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致敬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系列报道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系列报道之八:大师陈扬龙

 1.jpg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开展工艺美术大师评选40周年。自1979年开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以来,全国共有532人获评,湖南省24人获评。

为弘扬湖湘民族文化,向国庆献礼,向大师致敬,在湖南省工信厅的指导下,红网文化和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联合推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省系列报道。

 2.jpg

陈扬龙。

陈扬龙(1941—2013),湖南醴陵人,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5岁进入湖南省陶瓷研究所,跟随一代宗师吴寿祺老先生学习釉下五彩技艺。从艺57年,以工笔花卉见长,长期从事釉下彩瓷的工艺研究、艺术设计与教学工作。当代醴陵釉下彩瓷艺术发展的传承人、见证人和创新者。

曾参与国家三馆瓷和毛主席生活用瓷的制作,多次承担国家礼品瓷、陈设瓷、宴会瓷的设计。 一生创作了大量的釉下五彩瓷精品,应邀参加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展览。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曾以《釉下五彩与陈扬龙》进行专访。2017年9月至11月,“薄施淡染——陈扬龙醴陵釉下五彩技艺传承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40件作品和40余件套手稿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他进行了“以印代画”和“以喷代画”的技术革新,提高功效近百倍,为釉下五彩日用瓷批量生产打下了基础。1973—1976年历时三年完成国家轻工部下达的《釉下彩色标研究》任务,对200余种釉下颜料、6种釉料、2种泥料、6种窑型进行实验研究,为釉下五彩奠定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实物参考。

60年代初期开始在传统的“单线平填”分水技法上不断探索,通过工艺研究、原料试验和艺术探索总结“薄施淡染”工艺。他科研和实践并重,科学与艺术同行,充分掌握了醴陵瓷工艺规律,他继承醴陵釉下五彩的文脉,用他的坚守和勤奋为醴陵瓷艺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作品既保留了传统“勾填”的特色,又呈现出水灵通透、清新淡雅的视觉效果,使釉下五彩瓷淡而不薄、层次丰富而能体现高白瓷胎釉质地的莹润通透之美,被誉为“禅在花草中”。同时这种技法在醴陵瓷业中得到全面推广,形成了当代釉下五彩瓷的主流风格。至今带徒300余人,已有学生获得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其所创立的 醴陵市陈扬龙釉下五彩瓷艺术中心被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主要荣誉

1964年,承担人民大会堂《荷纹餐具》的设计;

1981年,《秋艳》挂盘陈列人民大会堂湖南厅;

1998年,60cm《槐花》瓶在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并刊登《陶瓷艺术珍品集》;

1998年,60cm《牡丹》瓶,60cm《芙蓉》瓶,70cm《凉瓜》瓶,40cm《茶花》瓶被选入中南海紫光阁陈列并收藏;

2005年,56cm《圆肩牡丹》瓶被湖南省政府作为礼品送给中国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

2006年,42cm《春色满园》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2008年,56cm《国色天香》瓶被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

2008年,《菖兰》瓶在第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2008“天工艺苑——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2012年,被文化部授予的首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

作品欣赏

3.jpg

4.jpg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