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致敬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系列报道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系列报道之十一:大师黄明章

 1.jpg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开展工艺美术大师评选40周年。自1979年开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以来,全国共有532人获评,湖南省24人获评。

为弘扬湖湘民族文化,向国庆献礼,向大师致敬,在湖南省工信厅的指导下,红网文化和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联合推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省系列报道。

2.jpg

黄明章。

黄明章,男,1948年生,湖南浏阳人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963年学习花炮技艺,师从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李裕林,1965年至1998年在浏阳市出口花炮厂工作,曾任技术厂长兼厂研究所所长。

黄明章从事花炮焰火生产30多年,善于运用特殊结构得药物化学反应的各种效果,从色彩、运动、声响、造型、构图、变化韵律等方面,设计各种大型焰火。他设计的产品多次参加国家的国庆焰火晚会,以及悉尼奥运会闭幕式焰火晚会。

他主持研制了300多个礼花弹花色品种,造型丰富而稳定,色彩变化多端,发射高达400米,覆盖面积达500米。他是我国《焰火晚会烟花爆竹燃放安全规程》的主要起草人,并参与国家标准《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烟花爆竹劳动安全技术规程》等审定工作。199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主要荣誉

1986年,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金杯奖。在摩纳哥第21届国际焰火大赛中获第一名;

1990年,被评为轻工业部优秀新产品一等奖;

1991年,主持年产100万发礼花弹技术装备及产品开发项目获国家星火科技四等奖;

1992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第4届国际焰火大赛中获第一名。

作品欣赏

 

3.jpg

 

4.jpg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