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致敬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系列报道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系列报道之十七:大师叶水云

 1.jpg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开展工艺美术大师评选40周年。自1979年开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以来,全国共有532人获评,湖南省24人获评。

为弘扬湖湘民族文化,向国庆献礼,向大师致敬,在湖南省工信厅的指导下,红网文化和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联合推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省系列报道。

2.jpg

叶水云。

叶水云,女,湖南土家族,1967年10月生,12岁时跟随姑婆叶玉翠学习土家织锦技艺和草木染及民间绘画,1988年进入凤凰职业中专学校学习后留校任教。1996年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她“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2005年被中国艺术研究院聘为“民间艺术创作研究员”。

叶水云的土家织锦作品采用精细材料,在工艺上吸取了多种传统挑织技法,精美异常,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湖南省民族博物馆等收藏。多年来设计并制作了《人类与和平》《寿联中堂》《苗家服饰》《苗家五姐妹》《岩石花》等壁挂,并整理出了部分土家织锦传统纹样,为土家织锦的保护传承和创新作出了贡献。2005年内被评为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主要荣誉

1996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2001年,获湘西自治州州委、州政府授予“文艺创作突出贡献奖”;

2002年,被聘任为吉首大学客座教授;

2005年,被评为“湖南省十大艺术门类杰出传承人”,并获“湖南省民族民间工艺美术杰出成就奖”;

2006年,被评为“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2007年,被文化部授予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作品欣赏

3.jpg

4.jpg

5.jpg

《西兰卡普》。

6.jpg

叶水云创新的蜡染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