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致敬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系列报道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系列报道之十九:大师柳建新

 1.jpg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开展工艺美术大师评选40周年。自1979年开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以来,全国共有532人获评,湖南省24人获评。

为弘扬湖湘民族文化,向国庆献礼,向大师致敬,在湖南省工信厅的指导下,红网文化和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联合推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省系列报道。

2.jpg

柳建新。

柳建新,女,1951年出生于湖南长沙。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湘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湘绣“鬅毛针”法第三代传承人,第十三届湖南省人大代表,湘女绣庄创始人,柳建新刺绣艺术馆首席专家。

柳建新从事湘绣艺术50余年,主攻人物、山水、花鸟、走兽刺绣,具有深厚的艺术功底。柳建新绣功精细,针法活泼,特别擅长运用湘绣独创的“鬅毛针”法刺绣虎、狮、猫、狗等动物,质感强烈,酷似活物;她为国内外知名人士绣制的人物肖像,生动逼真,出神入化;她的双面全异绣作品更是针技天衣无缝,被国外友人誉为“魔术加艺术”。

柳建新是湘绣艺坛不可多得的既能执笔作画又能操针刺绣的技艺专家,在湘绣艺术的道路上,她潜心钻研,不断探索创新,将传统的湘绣艺术与油画、水粉、摄影作品结合,创作了许多珍贵的湘绣作品,多次荣获包括山花奖、百花杯在内的国家级金奖和省级金奖,并被有关单位、博物馆收藏。她曾应邀到世界各地举办湘绣展览和作现场刺绣表演, 蜚声海内外,享有“国宝级人物”及“湘绣神针”之美誉。

主要荣誉

1978年,参与集体刺绣的《六孔雀牡丹》巨型绣屏参加全国工艺美术展览,入选陈列在人民大会堂。

1982年,湘绣双面全异绣《名楼争辉》获轻工部创新奖,选送国外参展。

1984年,湘绣作品《潇湘八景》获全国旅游纪念品一等奖。

1986年,《樱花》绣屏入选国家珍品收藏。

1988年,应邀参加在法国举行的第24届国际博览会,并作刺绣表演。

80年代,湘绣人物肖像作品《英王妃戴安娜》《日本钓鱼者》《美籍华人》等在海外引起了震动。香港《大公报》撰文并刊登了《英王妃戴安娜》肖像刺绣照片,盛赞湘绣绝技。

1993年,为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一百周年绣制的湘绣双面立体绣肖像作品《毛泽东》被韶山陈列馆收藏。

1995年,将湘绣巨幅绣屏(2.8×1.9m)《松龄鹤寿》捐赠给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大公报》《文汇报》等十几家海内外媒体报道。作品现陈列于全国妇联大厅。同年,湘绣乱针绣世界名画作品《大卫·风景》获湖南省首届巾帼工艺品展览一等奖。

1998年,湘绣油画乱针绣作品《牡丹》绣品,获首届中国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

1999年,湘绣鬅毛针法双面绣作品《金丝猫》获中国工艺美术创作大展金奖。

2000年,湘绣鬅毛针法双面绣作品《京巴狗》获湖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品大奖赛暨精品展金奖。

2004年,绣制的湘绣作品“陈之佛《松龄鹤寿》图”和“郑板桥《墨竹图》”收藏于山东威海市刘公岛博览园。同年在日本、韩国举办个人刺绣作品展览及刺绣表演。

2005年,参加中国妇女十年发展成就展,创作的湘绣双面全异绣《吉祥生辉》荣获中国妇女最喜爱作品。

2006年,被授予“长沙市民间艺术十佳杰出传承人”称号及“湖南省民间艺术十佳杰出传承人”称号。

2007年,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授予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优秀工艺美术创作奖获得者。同年湘绣极品长卷《千鹤图卷》获第四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金奖,该作品应邀在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精品展中展出。湘绣双面全异绣作品《吉祥生辉》获湖南省民间工艺美术精品展一等奖。同年,柳建新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民间文化品牌艺术家”

2008年,柳建新担任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成为中国刺绣艺术行业唯一的奥运火炬手。同年,湘绣极品长卷《千鹤图卷》应邀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中展出并获金奖,并在第二届湖南省工艺美术精品大赛金奖。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2009年,湘绣双面绣作品《荷塘情趣》荣获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同年,柳建新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创作的巨幅双面湘绣座屏《盛世花开》被中国石化集团永久收藏。湘绣鬅毛针法作品《沙皮》获2008“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柳建新的湘女绣庄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基地”。

2010年,湘绣极品长卷《千鹤图卷》获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同年,柳建新被评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作品《银虎》在第11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获“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2011年,“鬅毛针”双面绣珍品《金虎》获“2011年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同年,其湘绣作品《药师佛像》、《仁者寿》及《郑板桥墨竹图》被中国台湾佛光山佛光缘美术馆收藏。

2012年,柳建新被国家工信部、文化部授予“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同年湘绣双面绣作品《荷·和》获首届中国(黄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金奖。柳建新湘绣作品《虎头》获第五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暨全国代表性绣种刺绣作品展金奖。

2013年湘绣作品《天界卫士》《银虎》《三英战吕布》入选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优秀作品展。同年,湘绣作品《荷·和》《沙皮》入选台湾文化周展。湘绣双面湘绣作品《金童玉女》被国家图书馆收藏。

2014年,应邀深圳文博会百名国大师作品联展,同年湘绣鬅毛针法作品《母爱》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杯金奖及艾琳国际手工精品银奖。

2015年,赴中国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致赠湘绣作品《星云大师绣像》,作品为佛陀纪念馆永久珍藏。同年湘绣作品《松龄鹤寿》被南昌工学院博物馆收藏。

2016年,湘绣作品《童子》在巴黎布隆尼亚宫、国家博物馆展出。

2017年,作品《唐卡-文殊菩萨》获深圳国际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同年,作品《母爱》入选中国艺术研究院在炎黄艺术馆举办的《中国好手艺》展。

2018年,作品《佛首》入选国家博物馆2018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同年,作品《竹林锤丸图》《芭蕉叶下》等多幅作品入展德国北威州杜塞尔多夫市CCD会议中心湖南文化周湖南文化艺术展。

作品欣赏

3.jpg

湘绣《藏獒》。

4.png

湘绣《荷塘清趣》。

5.png

湘绣《金丝猫》。

6.png

湘绣《银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