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致敬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系列报道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系列报道之二十四:大师罗利香

 1.jpg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开展工艺美术大师评选40周年。自1979年开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以来,全国共有532人获评,湖南省24人获评。

为弘扬湖湘民族文化,向国庆献礼,向大师致敬,在湖南省工信厅的指导下,红网文化和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联合推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省系列报道。

2.jpg

罗利香。

罗利香,女,1964年出生,湖南长沙人,高级工艺美术师。1984年进入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曾任精品刺绣部主任。2011年被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称号,2012年获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4年获评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被评为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艺术成就

从事刺绣30余年,得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淬锋、周金秀、刘爱云、李艳等名师悉心指导,掌握了高档绣品的刺绣技艺,技术全面,擅长绣制花鸟、人物题材和双面全异绣刺绣技巧,是为数不多的湘绣双面全异绣技法传人。

曾代表湘绣随中国民间艺术代表团赴意大利进行刺绣表演。曾担任首批院校培养湘绣人才住校刺绣老师,为建立专业化、系统化刺绣教学积极实践,培养了国内第一批湘绣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荣誉

1989年,参与绣制的湘绣和服腰带经轻工业部批准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优秀新产品一等奖;

1989年,参与绣制的多面异绣《李清照》荣获首届北京国际博览会金奖;

1997年,参与绣制《洞庭春色·百鸟朝凤》,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赠送给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以贺百年回归;

1998年,参与绣制《编钟乐舞·唐人打马球》,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优秀新产品一等奖。

2003年,主绣巨幅双面绣《岳阳楼》被陈列于人民大会堂湖南厅;

2008年,刺绣双面绣《鸟语艳香》入选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

2011年,绣制双面全异绣《西施》荣获(深圳)国际文化艺术博览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2012年,主绣湘绣请柬《锦绣潇湘请你来》成功搭载神舟八号遨游太空,参与刺绣巨幅单面绣《冬雪北国》陈列于人民大会堂。

2014年,参与刺绣《一马当先》获第三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暨湖南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第六届湖南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银奖,入围首届南通国际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

作品欣赏

3.jpg

湘绣《鸟语艳香》。

4.jpg

湘绣《杨玉环》-黄淬锋设计,罗利香刺绣。

5.jpg

湘绣《杨玉环》-黄淬锋设计,罗利香刺绣。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