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美博萃 > 博萃聚汇博萃聚汇
竹林七贤图竹刻笔筒


 

  藏品名称:竹林七贤图竹刻笔筒
  收藏者:苏文江
  藏品来历:这东西是我家里传下来的。
  藏品特征:这件笔筒高18厘米,直径15厘米,包浆为枣红色,雕刻内容为竹林七贤,松树仙鹤竹林为镂空雕刻,山石上有款识“甲子年,文友制”。底部有几条细微的裂痕。
  相关背景资料:明代中期开始,竹雕工艺日益繁荣,当时盛产竹子的江南嘉定和金陵,成为明清时期竹雕艺术的两大中心。从而也诞生了两个比较有影响的竹雕流派:嘉定派和金陵派。金陵派的竹雕艺术不讲究精雕细琢,只依照材料的天然形态,稍加凿磨。主要技法是“浅刻”。这种刻法不仅有线也有面,刻出的景物可以再现出书画的笔墨情趣。嘉定派讲究的是“深刻”与“透雕”。嘉定派以朱鹤、朱缨、朱稚征祖孙三代为代表。他们的艺术修养极高,擅长绘画、书法、篆刻。在竹雕工艺中他们将南宗的画派融入北宗的雕刻之中,擅长使用深刻、浮雕、圆雕等手法。在雕刻时用刀如运笔,生动有力,人物以及动物的神态亲切自然。在朱氏祖孙三代的努力下,“嘉定派”成为当时全国竹雕艺术最大的流派。一直到清代中期之后,嘉定派仍然是竹雕艺术的主流,但是风格渐渐趋向浮雕和平刻,而透雕和圆雕技法不再被普遍使用。


 

  鉴定专家:薛捷 首都博物馆馆员 从事玉器、金银器、杂项研究鉴定工作31年
  专家评述:这件藏品的名称呢应该是“竹林七贤图竹刻笔筒”,它选用的是深山冬竹那种竹节,所以呢它这个笔筒的直径就比较大,根据这件笔筒的这个雕刻技法以及纹式的风格,还有它同期的一个刻款“甲子年”,这件东西的年代呢应当是清代早期,这件东西基本上完好,只有很短小的一些裂纹,我们专家在评审这件东西的时候,应当说对它都是赞叹不已,为什么呢?因为它历经了三百多年的历史,所镂刻的那个竹竿粗细不超过1毫米,至今能保存这么完好,又有这么好的包浆,确实是非常难得,考虑到这个东西的存世量,以及观众市场的需求的情况,所以我们给出一个比较适中的价格是40万元。
  专家鉴定团估价:400000元人民币
来源:央视国际  时间:2005-08-30 12: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