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美博萃 > 会员论文会员论文
造 型 烟 花 组 合 的 设 计
姜锡松

     一、    前言

    造型烟花是组合烟花的一种,也是当代烟花的主导产品之一,它是若干纸管或烟花效果组合而成的烟花产品。一般按开炸药成份及药量等方面的不同,可划分为B类(欧线)和C类(美线)两大类造型盆花品种。从2001年开始,花炮工作技术人员对C类500克大药量盆花不断开发,就拥现出一系列C类造型盆花在国内外市场上。近两年来,B类大药量造型盆花不断产生,对国、内外焰火燃放晚会产生了良好的效应。因此研究造型组合烟花的设计要求将会对国内外烟花市场的导向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二、    产品设计
    1、  空中造型的设计
    目前现有形状可归纳为下列几类:
    V型造型组合烟花、W型造型组合烟花、Z型造型组合烟花、扇形造型组合烟花、孔雀开屏造型组合烟花、异形等造型组合烟花。
    2、  各造型组合烟花纸管的设计
    V型:要求纸管内径不大于25mm为好。因为这种产品燃放速度较快,管内径较大,导致体积过大,比较笨重,从而发数就不会很多。燃放时间上也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
    Z、W型:要求纸管内径大于25mm,小于37.5mm为好。这种产品主要效应是从空中三个不同点造型,产生较大幅度,较好的空中图案。
    孔雀开屏型:要求纸管内径不大于20mm。此品种是一种快节奏产品,在空中展开的花形正像孔雀开屏时形状,纸管内径过大会导致产品笨重。如果发数过小,也达不到理想效果。
    扇形:根据效果而定,对纸管内径可大、可小。
    3、   工艺效果设计
    V型:这产品一种是从左右两边同时连续对射,一种是左右两边同时对射一次,间断后再对射,而且重复交替进行。一般采用带光药柱或带升尾的内筒开炸效果,使人们产生一个“V”型图案效果。
    W型:这种产品是从立体空间三个点同时发射,一般以中间燃放点为对称中心。有以药柱效果的,也有以带升尾内筒开炸效果的,在空中产生一幅大型逼画“W”型图案。
    Z型:这种产品在组装时采用异形组合,产生效果是从空中三个点且以中间点为中心对称连续发射效果。使人们产生一个不间断立体空间三点同射理想造型图案,可以是药柱效果,也可是冠类、柳类、闪类、拉手类、牡丹类等。
    孔雀开屏型:这种产品在组装设计时一般采用纸管高度分等级的组合形式,组装时按扇形成组(因扇形大为普通,这里就不多谈)。纸管内、外径一般相同,但高度依次按比例降低,且效果基本上都采用药柱,如红、兰、水渐、柠檬等光色。
    最后还要指出的是由于C类美线烟花标准要求不能连发,一般在这种产品中可采用一种3秒每米的点射引来解决,且效果也比较壮观。
三、    结束语
    笔者由于近十年都是从事组合烟花的设计与制造,也开发了这几大类的造型组合烟花。与国内外客户见面后确实效应良好,至于这些产品的药量(包括禁用药物及检验标准),大家都比较清楚。这里我就不多谈,但愿有兴趣的烟花生产工作设计工作者都来为这类产品献计献策。使这类产品能占更多的市场和商机。
 
 
来源: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  时间:2009-02-19 22: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