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美博萃 > 会员论文会员论文
浅论湘绣艺术设计在现代装饰中的重要性
湖南省工艺美术设计师 肖革新
    【内容摘要】
    湘绣,从湖南民间刺绣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属中国四大民间刺绣之一,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湖南地方刺绣就已发展到较高的水平。从家庭小作坊自给自足的刺绣过程到商业作坊的绣庄阶段,无疑不是一个很大程度上的跨越,也是一个新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在现代装饰中让湘绣设计既要有中国传统文化,又要有西方文化和多源文化的交汇,使湘绣这一古老的艺术与现代文化相融。不断汲取多源文化营养、现代元素的精华,使创作反映现代生活气息,适应社会发展,适应市场需求。作为我从事湘绣艺术设计多年,如何让湘绣艺术设计在现代装饰中发挥更好的作用,让湘绣之花开得更加绚烂,值得我们研究与深思。
    【关键字】
    湘绣;艺术设计;现代装饰;创作现状;重要性;发展与探索
    一、湘绣艺术设计的概念
    所谓艺术设计,就是将艺术的形式美感应用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艺术设计中,使之不但具有审美功能,还具有实用功能。换句话说,艺术设计首先是为人服务的(大到空间环境,小到衣食住行),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物质功能与精神功能的完美结合,是现代化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必然产物。然而,湘绣艺术设计是通过设计来更好的将艺术应用到与湘绣有关的各个领域,使湘绣艺术设计与刺绣实践操作在可行性的基础上有机结合起来,达到一个更好的工艺展示效果。
肖1.jpg
设计师对湘绣刺绣针法的揣摩,以及针法怎样与设计作品更好的结合
    二、湘绣艺术设计发展的历史背景及创作现状
    湘绣作为湖南民族传统工艺的典型代表,有着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湖湘文化内涵,并且在2006 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湖南文化名片”。随着湘绣从一个原生态存在方式走向了市场产业化发展道路,从一个地域特色的传统民族手工艺艺术走向适应现代市场、现代装饰领域的新湘绣艺术门槛,湘绣产品已成功地进入了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达数亿多元。然而处于成长中的湘绣产业也不可避免地暴露其产业发展中的不成熟和现代人们生活的不协调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已阻碍其发展:
    一是,目前的一些湘绣设计仍继承传统元素,大都是丹凤朝阳、大红大绿,浓墨重彩者多,创新、出精品、符合现代装饰风格的设想不足,这些产品确实曾经装点了人们的生活,但产品过于老化;
    二是,原传统样稿,老规格、老式样不能满足适应现代生活发展需求;不是说传统不好,传统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资源,但传统要发展,要进步,也就需要我们将传统现代化;
    三是,湘绣设计画稿和湘绣针法的结合,仍然采用一般传统针法来刺绣,没有达到湘绣设计画稿与针法创新制作的有机结合;
    四是,湘绣画稿刺绣出来的成品与其所配框架不协调,没能跟现代装饰风格相接洽;
    五是,湘绣艺术设计大多没能满足客户需求,客户仍不得不被动的选择原有的老样式湘绣,跟现代装饰有所脱轨;
    六是,作品质量良莠不齐,正在渐渐失去湘绣艺术品味、艺术内涵、艺术价值和新湘绣艺术的影响。
22.jpg
作品名称:大型双面立式座屏《强军梦》     作品规格:310cm × 260cm
由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刘爱云亲自指导,省级工艺美术设计师吴耀存负责总策划,工艺美术设计师肖革新设计。
    三、湘绣艺术设计在现代装饰中存在的问题 
    湘绣艺术设计伴随着湘绣的发展而发展,虽然湘绣作为民族传统工艺已经发展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被人们誉为湖湘文化的精萃,中华文化的奇宝。而湘绣画稿设计也在原有的传统画稿中有所突破创新,但在湘绣艺术设计与现代装饰的两岸之间,却还存在着很大的距离,从而制约了湘绣的发展,以下几方面讲述存在的问题。
    一是,传统湘绣画稿由于沿用原来市场经济发展的方向创作,无法摆脱计划经济的烙印,绣稿的老、陈、旧、俗,设计思维不够开拓,而局囿了在中西艺术并作主流中,不能更好运用于现代装饰领域;
    二是,个体户和小生产者为了追求最大限度的利润,设计出的绣稿作品,纷纷缩短工时,绣品粗制滥造,降低了湘绣产品质量,没能达到作品初期设计预想的效果;
    三是,有的湘绣企业过分追求精品,强调其艺术附加值,竞标高价,超出了人们的市场购买水平,好端端的湘绣产品只能束之高阁,无人问津,使湘绣作品在现代装饰中的普遍适用变得寸不难行;
    四是,没有好的湘绣艺术设计画稿和合适的独特作品风格的呈现,以及绣艺师们对设计作品的渗透、理解和针法把握的灵活运用结合不深,在生产质量和生产水准中,无论是从宏观上还是从微观上都难以调控和管理;
    五是,湘绣艺术设计师对于现代装饰中的画稿作品设计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一来,未考虑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创作抽象与写实不兼具,装饰艺术风格不清晰,展示不了作品的审美文化意识,也使得在传递传统现代化的民族艺术文化信息中变得更为迫切;二来,未考虑绣艺师在刺绣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这也就是创作的同时没能将所需要的与实践相结合。 
肖3.jpg
作品名称:极品单面绣《事事如意》     作品规格:112cm × 112cm
  2013年10月,在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2013“国信•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
    四、湘绣艺术设计在现代装饰中的重要性
    湘绣艺术设计其特殊的创作规律、独特的造型语言、丰富的画面、别样的视觉效果,它启迪人们去发现美、创造美和欣赏美,在表现现代装饰风格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中西风格艺术作品在装饰设计中的运用,从作品设计风格的选择以及表现的理念创意等方面进行的探索,有助于家装、酒店、办公等场所能更好的利用湘绣艺术设计作品这种艺术媒介。在拉近湘绣艺术设计在现代装饰中的距离的同时,设计创造出和谐、温馨、惬意的室内环境和舒适宜人的情调空间,意蕴的把握和创造,有赖于湘绣艺术设计师、刺绣者文化眼光和素质的积淀,这也正是越来越多的人渴望走近艺术、享受艺术的原因。
    近年来,中国绘画的发展变化巨大,湘绣艺术设计师也在艺术创作中不断地体验各种流派和风格,艺术设计的应用也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湘绣艺术设计既丰富了传统装饰的内容,也为装饰艺术及现代设计留下了无限的发展和设计空间。蕴含着深厚的民族文化,作为现代设计者在强调传统元素有利于保持民族文化的个性,展现其内在文化精神,从而使传统文化更充分地渗透到现代设计中,并在现代装饰领域里亮起一盏明灯,着实发挥了其重要的作用。
 
肖4.jpg   肖5.jpg
作品名称:极品单面绣《夏尔潘蒂埃夫人及她的女儿们》(作品规格:80cm*90cm) 湘绣作品与现代装饰风格的搭配
    五、湘绣艺术设计的春天,如何在现代装饰的热潮中应运而生
    在著名湘绣设计师、湘绣理论专家、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李湘树的专著里,他提出传统也需创新,对传统针法不能只进行机械的保护,而是要让它在绣品创作中发挥应有的价值。针法应该作为一种技巧,用来表达思想和创意,这不仅需要对传统的针法非常熟练,而且也要精通画理。
    传统湘绣画师与绣工完全分开,画师对针法往往只略知一二,而绣工对绘画又鲜有精通者,这样绣稿设计好后便交给绣工,需要绣工对绣稿细细揣摩,如果绣工对画意理解得好,效果就佳,否则便会大打折扣。以前的湘绣大师如杨佩珍,本身便深通画理,所以才能绣出“罗斯福绣像”那样优秀的作品。
    湘绣艺术设计在现代装饰中是实用与审美的结合,技术与艺术的结合,造型与装饰的高度统一,清新、明快、简洁风格的艺术设计与现代装饰工艺的迅速崛起,是人们在生产生活、民族习俗、价值观念等方面的真实写照,也是人们文化艺术形态和思想意识的具象和抽象的再现。
    艺术设计贵在创造活动与实践,是设计者自身综合素质(如表现能力、感知能力、想象能力)的体现。作为湘绣艺术设计师在工艺美术的领域方面,需要构思新颖、创意独特,设计、风格、针法的大胆创新融合。重视功能布局的合理性;注重装饰手法的适用性;遵循绿色生态设计的原则性、设计重点要注重以人为本。将时代内容和当代生活元素贯穿湘绣题材,时尚的审美情趣融入湘绣的古朴风格,坚持艺术绘画设计与刺绣两者间是缺一不可,一幅精美的湘绣作品,艺术绘画设计是刺绣的基石,而以针代笔、以线晕色则是作品的灵魂所在。通过经典中国传统画与注重写实的西洋画相结合,将艺术大胆融入生活,融入思想,为作品注入灵魂。达到以形绘神,形神兼备,气韵生动的物像境界。所以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反过来又作用于生活。这样从实践与理论中才能设计大量实用性高的湘绣艺术画稿为使用者在触觉和感官上得到全新的体验,为湘绣艺术设计在现代装饰领域的构建和发展开启新的里程碑。 
 
 
来源: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  时间:2015-04-09 16: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