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新闻协会新闻
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戴 兆 林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十七日)

2011123194620344.jpg

各位代表、同志们:
    自2005年12月省协会召开第四届理事会到今天已是六年了。过去的六年,在王克英名誉理事长的领导下,通过第四届理事会及全体会员的不懈努力,省协会在传承、保护和发展湖南传统工艺美术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取得了可喜的工作成绩,协会组织也不断的壮大,已拥有327家团体会员和1260名个人会员;同时,全省工艺美术产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预计全行业2011年工业总产值超过500亿元,比2005年增长两倍。
    根据大会安排,下面我代表第四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大会审议。
    一、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
    1、圆满完成工艺美术行业普查。
    为了全面摸清湖南工艺美术行业现状,2007年2月-2008年5月,协会成立了湖南工艺美术行业普查办公室,组织开展了湖南工艺美术行业普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工艺美术业的第一次大规模行业调查,通过普查办一年多时间的调研、资料收集、论证、汇编整理等,初步摸清了湖南工艺美术行业现状,形成了十大类80小类的湖南工艺美术产品表;比较全面地掌握了从业人数、企业数量、产业规模、结构状态、经营效益以及濒危的知名工艺美术品类等情况,弥补了政府统计部门对工艺美术行业数据统计的缺失。同时深入调研了传统和现代工艺美术发展的成功模式,提出湖南工艺美术行业总体发展思路和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建议,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为制定行业政策和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2、完成《湖南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草案)的草拟和申报工作。
    为完善我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制度,加大依法保护发展湖南传统工艺美术的力度,自2007年开始,协会根据国务院颁发的《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在多次调研、征求有关部门和行业人员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湖南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草案),并报省政府法治办,进入立法论证程序。
    3、草拟并推动出台《关于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关于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是省经信委、省城镇集体工业联社和我会历时近一年,经多次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后,代省政府草拟的政策性文件,省政府办公厅于今年5月正式下发全省贯彻执行。《指导意见》明确了我省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发展重点,并从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等五个方面出台了具体措施。《指导意见》下发后协会充分听取各方的意见,根据行业目前的实际情况,又草拟了“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现已报省经信委、省城镇集体轻工业联社审议,如无不妥,不久将正式公布实施。《指导意见》是全国首部由省级政府颁发的扶持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它的出台为我省工艺美术行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环境,将推动全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4、积极争取省领导及有关部门关注和支持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
六年来,协会工作人员经常到行业重点产区和重点企业调研,了解行业发展情况和面临的问题,通过各种途径向省领导及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企业呼声,积极争取他们对工艺美术行业的关注和支持。2010年4月,就省委、省政府领导张春贤、周强、梅克保、陈肇雄、李友志等同志关于振兴湘绣的重要批示,协会名誉理事长和理事长多次向省领导汇报,提出了支持以湘绣为代表的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建议,得到梅克保、陈肇雄等省领导的充分肯定,批转省政府有关部门专题研究支持意见。为此,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先后开会研究,并下发了《关于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同时,分管工业的陈肇雄副省长率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专程多次到长沙、株洲和省直的工艺美术企业考察调研,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事宜。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副主任卓群、总工程师黄宝林,省财政厅副厅长王新国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先后到工艺美术企业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指导行业良性发展。
    二、加强行业资源整合,搭建行业快速发展平台
    1、筹建湖南工艺美术产业基地。
    为了有效整合资源,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创建一个集湖南工艺美术品生产、销售、演示、展示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大型工艺美术产业平台,2007年,协会牵头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联合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在长沙修建湖南工艺美术产业基地。经过3年多的努力,先后完成了立项、规划设计、土地征用等前期工作,园区建设已正式破土动工,正在进行土地平整、道路修筑等基础设施建设。截止目前,项目共计已完成投资2.035亿元,并被列入了省政府重点扶持项目“双百”工程。
    2、组建工艺美术企业集团。
    根据《关于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年8月,协会牵头以资产为纽带,以品牌为核心,组建了湖南省顺龙工艺美术企业集团,企业集团涵盖湘绣、陶瓷、烟花、雕塑四大湖南知名品类的13家行业骨干企业,总资本达3亿元,实现了行业企业强强联合,聚力发展,将引领全省工艺美术产业整体提升与发展。
    3、参与组建湖南工艺美术职教集团。
    针对我省工艺美术行业人才匮乏,相关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滞后,与行业实际需要脱节的情况,2008年,协会协助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组建了湖南工艺美术职业教育集团,协会会员单位长沙大红陶瓷有限公司、湖南湘绣城等一批企业进入了集团,增强了职教集团的实用人才培养力。
    三、组织会员参加行业活动,搭建行业交流平台
    1、成功承办第五届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名誉理事长座谈会暨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大会。
2009年,第五届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名誉理事长座谈会暨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大会选址在湖南召开,既是对湖南工艺美术界的鞭策和鼓舞,也是对协会组织全国性大型会议工作能力的考验和锻炼。协会全体工作人员,在名誉理事长的直接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在相关单位和广大会员的全力配合下,经过6个月的紧张筹备工作,大会于9月9日至13日在湖南成功召开。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李铁映,国家有关部委和兄弟省市领导,我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全国各省、市、区工艺美术协会负责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企业代表共计450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的成功召开,为宣传湖南、扩大湖南工艺美术在全国的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
    2、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全省性的展会和竞技活动。
    为搭建全省工艺美术品展示交流平台,在省经信委和省城镇集体工业联社的领导下,六年来,省协会先后举办了一系列工艺美术品展会和评奖活动。2006年11月,在长沙成功组织召开了首届湖南工艺美术品博览会,全省10个市州的127家企业参会;2008年9月,和张家界市政府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湖南工艺美术品博览会,组织了全省13个市州的160家工艺美术精品生产企业参会;2009年9月成功组织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湖南工艺美术大展”,全省工艺美术行业300多位专业技艺人员创作的400多套600余件作品在省博物馆对外展出,张春贤书记等省领导专程观看了展出;2010年10月,圆满组织举办了首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暨第三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品博览会,节会由省政府主办,协会牵头具体组织承办,省内13个市州的300多家工艺美术企业参加了节会。今年11月份,省协会又与怀化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怀化市工艺美术精品展。
与此同时,协会先后于2006年、2008年、2009年、2010年举办了四届湖南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于2010年、2011年举办了两次湖南省花炮新产品评比大赛;累计评选出特等奖9项,金奖116项,银奖158项,铜奖218项,创意奖92项,优秀奖若干。2010年,还举办了湖南绣女技能风采大赛,评选出10名金牌绣女。通过举办展会和竞技大赛,搭建了技艺交流平台,也激发了技艺人员的创作热情,推动了工艺美术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3、组织企业参加全国性展会和评奖评优。
    近年来,省协会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全国行业内有影响力的评奖评优及展览盛会,帮助企业了解市场、获取信息,增强参与市场竞争的意识。六年来,协会共组织了近百家企业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国际旅游品和工艺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等的全国性行业知名展会,并推荐大批优秀作品参评,共荣获了国家级特等奖2项、金奖39项、银奖53项、铜奖46项等共计186个奖项,在全国打响了湖南工艺美术品牌。 
    四、做好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工作,推进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1、受省经信委委托,全面负责第二届、第三届省大师评审的具体事务性工作。
    第二届省大师评审工作于2007年开展,历时一年,评审授予了30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2010年,开展了第三届省大师评审工作,评审授予了40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在两届评审过程中,协会依据有关规定,严格按照程序,本着公平、公正选拔优秀人才的原则,圆满完成了评审的具体事务性工作,得到上级部门和行业人员的一致肯定。第二届、第三届省大师评审工作的开展,对激励工艺美术技艺人员提高技艺,传承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
    2、协助省经信委做好第五届、第六届国大师的评审推荐工作。
    2006年开展的第五届国大师评审推荐,是省协会全面恢复活动后做的第一件为行业服务的大事。在这次评审推荐过程中,协会充分发挥行业资源优势,组织了行业内近200名优秀专业技艺人才申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经过评审委员会的初评后,推荐了20人到全国参评,评审产生了6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今年开展的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推荐工作,省经信委托协会承办评审推荐的具体事务性工作,协会在制定实施方案、受理参评作品、组织评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经评审委员会评审,推荐了8人到全国参评。
    3、协助中工美协做好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评选。
    2008年,世界手工艺大会在杭州举行,期间,世界手工艺理事会评选并表彰了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省协会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的统一组织下,积极推荐符合评审条件的国家级大师参评,经评审,我省推荐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黎仲畦荣获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荣誉称号,全国仅17位工艺美术大师获此殊荣。
    4、负责工艺美术系列职称评审工作。
    在省工艺美术系列职改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省协会承担了省工艺美术系列职称评审办的全部工作。2006年协会向省职改办反映工艺美术行业的实际情况,争取了工艺美术系列特殊人才评审政策后,这几年里广泛宣传特殊人才评审办法,积极发动行业内优秀专业技艺人员申报职称,2006年至2010年这五年内,全省共有290人取得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是1984年至2005年这20年评审通过人数的近2倍,加快了行业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步伐。
    5、开展行业技艺大师评审工作。
    应行业企业要求,协会与省轻工行管办于2007年、2009年和2011年组织开展了三届行业技艺称号评授工作。通过评审委员会评审,为一批暂不具备申报高级工艺美术师或省工艺美术大师的行业优秀技艺人员,分别授予了刺绣、陶瓷、烟花、雕塑等工艺大师技艺称号,为省工艺美术大师队伍储备了后备人才。
    6、开展行业人才培训。
    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六年来,协会先后举办了传统工艺美术理论学习班一期、湖南省中高级工艺美术师继续教育培训班三期,共培训行业人员410人。此外,协会积极推荐优秀专业技艺人员12人,免费参加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组织的雕刻、刺绣、染织等高级研修班培训学习,促进了行业人员理论素养和技艺水平的提升。
    7、制定了大师考核奖励制度。
    为进一步激励工艺美术大师发挥专业特长,传承创新,提高技艺,促进湖南工艺美术行业的繁荣和发展,今年,协会制定了《湖南工艺美术大师考核奖励办法(试行)》并已下发,对在省内从事工艺美术工作的国家级和省级大师,依据其年度内专业技艺等方面情况考核评分,发放一定数额的奖金。这项工作开创了全国工艺美术大师考核奖励的先河,使湖南成为全国唯一实施大师考核奖励的省份。
    五、加强行业宣传,扩大行业影响
    1、举办了首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
    首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于2010年10月在长沙成功举行,节会由省政府主办,省工艺美术协会牵头具体承办节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支持湘绣等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一大重要举措,也是宣传湖南工艺美术、扩大行业影响的一次重大契机。今后,还将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和湖南省工艺美术品博览会。 
    2、开设了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收藏展示室。
    2007年8月,经协会历时一年的筹备,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收藏展示室,在湖南省工艺美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收藏展示作品近400件,囊括全省十大类八十个品类工艺品的代表作。展示室的设立为人们新增了一个认识和了解湖南工艺美术品的永久窗口,增加了人们对湖南工艺美术继承发展及从事工艺美术的专业人才的了解和关注。
    3、编辑出版会刊《湖南工艺美术》。
    为了展现湖南工艺美术的文化艺术底蕴,加强行业内部交流与合作,我会自2008年4月起,先后编印了14期内部专刊《湖南工艺美术》。分送省领导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团体会员。会刊既为行业企业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同时也加大了对我省工艺美术行业的整体宣传。
    4、建立了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网站。
    协会网站作为我省工艺美术的行业网站,是宣传工艺美术行业和企业的平台。从2006年协会网站开设以来,行业的各种信息都及时上网发布,而且与四十多家建立了链接。网站已成为广大会员企业了解行业信息,社会各界关注工艺美术业界动态的窗口。
    5、编辑出版工艺美术专著。
    2006年,协会编辑出版了《湖南工艺美术精品画册》,汇集了湖南部分国家级大师和省级大师及行业技艺专家的优秀作品200余件,并推介了湖南工艺美术行业部分龙头骨干企业。同年,协会还与《中国文化产业周刊》还合作编辑发行了湖南工艺美术专刊,在全国范围内推介湖南工艺美术。2009年,协会编辑出版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湖南工艺美术大展精品画册》,画册收集展示了参加大展的十大工艺美术品类247件获奖作品。目前,协会正在筹备出版《湖南工艺美术大师作品集》。
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完善行业服务体系
    1、加强行业组织建设。
    一是加强市州协会组建。为扩大协会行业服务面,完善省内行业组织服务体系,近年来,协会积极支持各市州成立工艺美术协会。2010年,省协会支持成立了郴州市工艺美术协会,并在当地举办了工艺美术品展等系列活动。今年,衡阳市、怀化市也先后成立了工艺美术协会。目前,全省已有5个市州成立了协会,邵阳市、株洲市、益阳市也正在积极筹建当地工艺美术协会。同时,为有利于各市州协会工作的开展,更好的做好行业服务工作,省协会积极争取为市州协会聘请当地党政领导或退下来的市厅级干部担任名誉理事长,现已有4家市州协会聘请了名誉理事长。
    二是组建专业委员会。2009年,在浏阳和醴陵花炮局及广大花炮企业的支持下,协会组建了烟花专业委员会,专委会成立后开展了新产品评比、推荐行业评审等系列工作,得到了会员的一致认可。今年,协会又和省内知名剪纸艺人发起成立剪纸专业委员会,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三是积极发展会员,增强协会力量。会员的发展与管理是开展协会工作的基础,目前,省协会的会员已由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时的175家团体会员发展到 327家,312名个人会员增加到1260名。
    2、积极争取财政支持,较好地解决了工作经费难题。
    协会是社团组织没有固定的经费来源,靠收取会员会费和开展有偿服务来解决工作经费。工艺美术企业大多为小企业和家庭作坊,企业普遍效益不好,省协会每年的会费收入十分有限。六年来协会工作班子为筹措经费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依靠名誉理事长的威望和影响,充分发挥自身人脉关系的作用,主动向省领导和省有关部门反映行业的实际情况和协会的具体困难,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保障了各项大型活动的开展及其他费用的支出。这几年来除及个别不是协会单独组织的活动外,协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和各种服务不但不收取费用,还补贴了大量的资金,如这几年来举办的大型展会、省大师评审和国大师推荐,没有收取任何费用;第二、四届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还给获奖人员发放了奖金;近两年还给了市州协会一定的经费支持,并且帮助部分重点企业争取了财政资金扶持。今年,我们又给30家参加全国行业展会的企业全额补贴展位费,并筹措了资金,准备为年终考核合格的国大师和省大师发放奖励资金,特别是还得到省财政的支持,正式设立了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专项资金。从明年开始,除了省协会的各项活动经费有了可靠的保障外,还能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支持。
    3、建章立制,规范协会运作。
    六年来,协会制定和完善了内部工作制度,加强管理,规范运作,提高专职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开源节流,厉行节约,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和发展后劲。
    回顾这六年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深刻体会到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深切认识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李铁映副委员长对家乡工艺美术事业牵挂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王克英名誉理事长对协会工作的正确领导和倾力支持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及政府各有关单位和各位顾问大力支持和指导的结果,是协会工作人员和会员单位及广大行业人员辛勤工作和全力配合的结果。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离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协会职能发挥的要求,与广大行业人员和会员的期望,协会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受整个社会环境和协会自身条件的制约,一些工作的开展和职能的发挥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二是协会还未被行业企业广泛认可,目前全省以单位或个人名义加入协会或与协会建立联系的企业,仅占全省工艺美术企业数的40%左右,三是协会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准有待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请允许我代表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和工作班子全体人员,再次向支持和关心我们事业的名誉理事长和各位顾问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本届理事会的全体同仁在六年中对协会工作给予的全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请各位与会代表和行业同仁相信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能力,他们一定会继往开来,引领行业更好更快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书写工艺美术的历史,创造湖南工艺美术新时代!
    请各位代表审议工作报告,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来源: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  时间:2011-12-31 17: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