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新闻协会新闻
首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长沙开幕

    红网长沙10月19日讯(记者 汤红辉 实习生 肖轲)今日上午,首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暨第三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品博览会在长沙市星沙镇湖南湘绣城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李铁映,湖南省政协原主席、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克英,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肇雄,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谭仲池,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颜永盛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湖南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谢超英主持开幕式,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肇雄在开幕式上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李铁映宣布节会开幕。
  
  陈肇雄在讲话中表示,当今世界,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文化软实力”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工艺美术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现代文明和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对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文化软实力”、培育竞争比较优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湖南大力加强对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的保护和发展,加大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工作力度、大力发展工艺美术产业集群、打造特色知名品牌,全省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目前已有湘绣等7个品类入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行业拥有5000多家生产企业、近两百万从业人员,年产值超过400亿元,在传承湖湘文化、促进经济发展、扩大社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建设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的重要推动力量。
  
  开幕式结束之后,李铁映等挥楸铲土,为处于湖南湘绣城附近的湖南省工艺美术产业基地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奠基仪式。湖南工艺美术产业基地将以湘绣产业为龙头,打造“工艺美术湘军”。基地建成后,将打造成为湘绣生产、研究、展示、销售中心。
随后,与会领导参观了设在湖南湘绣城的主展馆。主展馆展示规模达8000多平方米,设立了近400个标准展位,汇集了来自长沙、株洲、岳阳、怀化、衡阳、邵阳、益阳、郴州、永州、常德、娄底、张家界、湘西自治州省内13个市州的300多家企业的工艺美术精品近十万件,涵盖了全省市十大类百余个品种的工艺美术代表作品。其中主会场馆内开设的湘绣、雕塑、艺术陶瓷、砂岩画、剪纸、工艺服饰等现场制作和演示表演活动,共有200多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工艺美术技艺人员参与演示,全天展现精彩绝伦的手工绝技,博览会参展作品地域特色明显,文化气息浓厚,受到与会领导和市民的关注。

    首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暨第三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品博览会由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具体组织承办。节会主题活动丰富,由协会组织的第四届湖南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在沙坪文化广场举办的湖南绣女技能风采大赛以及在浏阳举办首届湖南花炮新产品评比等三项工艺美术品评比活动是节会期间的亮点。
 
11_20101020141050_zcea7.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李铁映来到湖南省工艺美术所的展位,兴致勃勃地挥毫在瓷瓶上精心描绘了一幅"山笋"画.
 
 
 
 
来源:  时间:2010-11-25 08: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