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新闻协会新闻
“这十年,湖湘工艺美术黄金时代”

 

    编者注: 2015年12月30日,湖南日报刊发了工艺美术湘军专刊第64期“这十年,湖湘工艺美术黄金时代”,介绍了这十年湖南工艺美术传承发展情况,分析了成因也畅想了未来,并简要回顾了协会的工作。以下是刊发原文,并附链接地址   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5-12/30/content_1050137.htm?div=-1   
 

    2005-2015, 匆匆十年,只是沧海一瞬,但对工艺美术湘军来说,却是日新月异的3650多个日子。
    2005-2015,长长十年,是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全面恢复工作的十年,是每一天都用汗水和心血浇灌,每一步都脚踏实地的十年。
    十年来,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有力地助推了湖南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和发展,湖南工艺美术行业步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大势:119亿元到750亿元的蝶变
    湖南工艺美术承载着弘扬湖湘文化、振兴民族产业的双重重任。自2005年11月,省工艺美术协会恢复活动, 10年来,工艺美术产业产值由2005年的119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750亿元,增长了5.3倍。品类增加,一共有雕塑、抽纱刺绣、美术陶瓷、花画、金属工艺、漆器、天然植物纤维编织、珠宝首饰、民族工艺、烟花爆竹十大类,由2007年行业普查的80余个品类发展到现在的100余个品类。许多濒临消失的品类经过挖掘整理和政府的扶持、行业组织的努力,又得到传承和生产。工艺美术湘军历经10年成长,已成为文化湘军的一支重要力量。
为什么湖南工艺美术行业这10年能如此快速地发展?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总结分析: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改革开放,经济飞速发展,工艺美术市场同步繁荣。
    “地利”,湖南工艺美术资源丰富,历史悠久,许多品种在全国有名。“人和”,政府、企业、民间都认识到工艺美术是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我们的湘绣、釉下五彩瓷、菊花石雕都作为国礼,赠送过外国政要友人。
     十年来,政府的推动也是湖南工艺美术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协会负责人介绍, 自2005年以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省财政设立了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专项资金。我省政协原主席王克英、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蔡力峰,先后担任协会名誉理事长,全力争取政府对行业的关注和扶持。而一些工艺美术资源丰富的县市,如浏阳把花炮,醴陵把陶瓷作为支柱产业来抓,2014年花炮占到浏阳总产值的十分之一强,陶瓷是醴陵经济的半壁江山。
同时,省协会成功组织举办了一系列全省性的展会和竞技活动。如三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五届“湖南省工艺美品博览会”、六届“湖南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等等。

    大观 :繁花似锦春满园
    十年过去,放眼湖南工艺美术的世界,一派繁花似锦的现象。你看,传统工艺美术特色产区欣欣向荣。全省形成了以长沙的湘绣、铜官的陶器、浏阳的烟花和菊花石雕、醴陵的瓷器和烟花、湘西的织锦、永兴的银饰等为代表的工艺美术特色区域。
你看,许多停产濒危的知名工艺美术品类得到恢复、传承和发展。如邵阳的宝庆竹刻、羽毛画、洞口墨晶石雕等。一大批工艺美术品类如无烟环保烟花、高温中国红瓷器等推陈出新。湘绣、菊花石雕、醴陵釉下彩瓷等21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岳州扇、双峰溪砚、湘西苗绣、民间剪纸等44项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你看,集”诗书画绣”于一体的湘绣,2006年,由沙坪金球湘绣把一幅《伟人毛泽东》的绣品搭载神州六号飞上了太空。2011年,湖南省湘绣研究所绣制的重量仅50克的又面湘绣请柬搭上“神八”向宇宙发出邀请:锦绣潇湘等你来!
     你看,醴陵釉下五彩瓷瓶“盛世牡丹”在2006年5月由省委省政府赠送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同年,由湖南人尹彦征研制出的中国红陶瓷被全国各地收藏者热捧,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5年米兰世博会,釉下五彩瓷都作为国礼赠送外宾。2013年6月,湘绣湘瓷在港洽周上首秀,并在拍卖会上拍出了千万元的“天价”。2015年3月26日,中国(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落成,成为醴陵一大旅游景点。2015年7月29日,“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再现铜官辉煌——胡武强大师铜官臻品世界巡展”在铜官启动,铜官窑将再一次踏上29个国家。
你看,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由湖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特制的重达4吨“桃花源”里巨型菊花石雕迎接五湖四海嘉宾。2015年6月,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原生态雍容华贵的彩色菊花石雕《金菊皇后》引来无数人惊叹合影。
    你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浏阳花炮在北京上空绽放“脚印”、“五环”和“笑脸”。2009年国庆60周年大典,是浏阳花炮献上了最美的祝福。2015年,纽约新年焰火、香港新年和国庆焰火汇演、澳门第27届国际烟花汇演、莫斯科国际烟花节、上海国际音乐烟花节……浏阳花炮一次次点亮了全世界所有爱美的眼睛。但浏阳人永不止步地追求让浏阳花炮更美、更环保、更安全。已连续举办四届湖南省花炮新产品评比大赛。

    大师:人才辈出大师多
    人,最重要的是人,才让湖南工艺美术这片花海百花齐放,春意盎然。
    2015年10月30日,第三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暨第五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品博览会开幕式上,工艺美术湘军的领军人物走上红地毯,接过从领导手中颁发的奖牌。
他们是湖南省工艺美术产业振兴办公室与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联合组织开展的首届“湖南省工艺美术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和首届“湖南省工艺美术行业突出贡献奖”评选,选出的湖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等24家企业和尹彦征等20位大师。
    工艺美术行业需要大师来引领,2008年,经省政府批准,省工艺美术协会配合省经信委恢复中断了18年的第二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十年,共组织了三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101人获得省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在协会的组织和推动下,全省现共获评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2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1人、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121人、高级工艺美术师659人、省工艺美术行业技艺大师540人,可谓星光灿烂。
    为鼓励涌现更多的大师,大师多出作品,出好作品,2011年,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制定了《湖南工艺美术大师考核奖励办法》,并从当年起,每年度对省内从事工艺美术工作的国家级和省级大师,依据其年度内专业技艺等方面情况考核评分。至今,共287人次分别获得年度奖金4000-10000元。这项工作开创了全国工艺美术大师考核奖励的先河,使湖南成为全国最先实施大师考核奖励的省份。
 协会在评选大师的同时,也注重培养大师。自2008年以来,协会举办传统工艺美术理论学习班、湖南省中高级工艺美术师继续教育培训班,培训行业人员410人。此外,协会积极推荐优秀专业技艺人员21人,参加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组织的雕刻、刺绣、染织等 高级研修班培训学习,组织11名省大师参加工信部的大师培训班。湖南还创办了全国唯一的刺绣学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艺术学院,集湘绣专业人才培养、产品研发、传承保护、企业员工培训于一体。2010年,18名学生绣制的湘绣长卷《锦绣潇湘》获得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金奖。

    大事:十年耕耘成果丰
    自2005年12月,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全面恢复工作,十年来,协会脚踏实地,始终以“传承工艺美术、弘扬湖湘文化、助推行业发展”为宗旨,扎扎实实开展工作。细细盘点,每一件都是实事。
    2007年2月-2008年5月,协会组织开展了湖南工艺美术行业普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工艺美术业的第一次大规模行业调查,弥补了政府统计部门对工艺美术行业数据统计的缺失,为政府部门制定行业政策和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7年,协会牵头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联合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在长沙修建湖南工艺美术产业基地。计划2016年底前完成湘绣科教园、工艺美术国际展示中心主体工程建设。截止目前,项目已累计投资2.035亿元。
    2008年,协会协助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组建了湖南工艺美术职业教育集团,培养实用人才。
    2009年,协会成功承办了第五届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名誉理事长座谈会暨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大会。
    2011年5月,草拟并推动出台《关于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重要一项设立了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建立传统工艺美术产业集群和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基地,拯救保护了一批濒临失传的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
    2011年,协会牵头以资产为纽带,以品牌为核心,组建了湖南省顺龙工艺美术企业集团。涵盖湘绣、陶瓷、烟花、雕塑四大湖南知名品类的13家行业骨干企业,总资本达3亿元,将引领全省工艺美术产业整体提升与发展。
    2012年下半年,协会启动《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湖南卷》的编撰组织工作,并正式列入2015年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
    2014年,协会在2007年建成的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收藏展示室基础上,筹办湖南省潇湘工艺美术馆,计划建成设施完善、功能齐全、馆藏涵盖全省十大类近百个品种传统工艺美术品的工艺美术专业展馆。
    2015年10月30-11月1 日,第三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暨第四届湖南工艺美术品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十年来,湖南工艺美术品博览会、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展、湖南工艺美术精品赛轮番上演。十年来,协会共组织了22次477家企业参加全国性行业知名展会,共荣获国家级特等奖2项、金奖101项、银奖156项、铜奖164项等共计423个奖项,在全国打响了湖南工艺美术品牌。

    大业:把名片发到“一带一路”上去
    自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省工艺美术协会一直在思考,湖南工艺美术行业如何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把湖南这张重要文化名片打出去?
    协会认真探讨后,一致认为工艺美术湘军要有服务的理念、功力和行动。理念上将“丝绸”的外延扩大至所有湖湘工艺品,诚恳地和一带一路上的各国人民交流,让他们通过“新丝绸”认识现代中国、现代湖南,共同演绎“和平与发展”的主题。功力上,努力创作、生产出一带一路上人们喜欢的工艺美术品。譬如刺绣,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湖南省湘绣进出口公司曾携湘绣多次参加亚欧国家的展会,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还需好好研究市场。行动上,就是要把湖南工艺美术名片发送出去,通过交流,让一带一路上的人们认识它、喜欢它、使用它、收藏它。
    我们高兴地看到,2015年7月29日,铜官窑通过众筹的方式,已正式踏上海上丝绸之路。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带一路上会有更多湖湘工艺美术品的身影。
  

来源:  时间:2016-02-01 12:09:32
下一篇:新年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