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新闻协会新闻
湖南新增3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5月14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公告了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名单,全国89位同志获评,我省黄永平、李露、罗利香3人获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开展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是根据《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牵头组织部署。本届评选在各省(区、市)牵头单位推荐申报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和领导小组审定,确定了89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地区的评选推荐工作,历经申报受理、申报公示、资格确认、业绩核分、现场作品制作、专家评议、公示等环节共8人参与全国评审,3位湘绣和陶瓷参评人员获评。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国家授予我国工艺美术创作者的最高荣誉称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始于1979年,从第一届至第六届全国共产生了443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我省共有21人获评,目前仅有13人在世。大师评选的开展对激发我省工艺美术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传承弘扬湖湘民族文化、引领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简介:

黄永平,男,1958年4月出生于湖南醴陵。 2006年获评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2008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 “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从事釉下五彩陶瓷艺术创作37年。擅长醴陵釉下彩传统制作工艺,釉下五彩以花鸟画装饰为主。善于运用泥釉和颜料,恢复了失传的醴陵传统釉下绿彩瓷工艺。多次承担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礼品瓷设计制作,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及省级金奖。
 

李露,女,1964年2月出生于湖南长沙。2008年获评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 2011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 “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从事湘绣艺术创作35年。擅长人物﹑走兽﹑花鸟刺绣,精通双面全异绣技艺,其绣制多幅肖像作品被肖像人收藏或作为国礼外赠。其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及省级金奖。
 

罗利香,女,1964年12月出生于湖南长沙。2008年获评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 2011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 “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2012年获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8年被评为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从事湘绣艺术创作35年。全面、熟练掌握刺绣技艺,尤擅人物、花鸟题材,能灵活运用各种针法表现湘绣外形内质。其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及省级金奖。
 
来源:  时间:2018-05-14 14:2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