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致敬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系列报道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系列报道之一:大师戴清升

  戴清升1.jpg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开展工艺美术大师评选40周年。自1979年开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以来,全国共有532人获评,湖南省24人获评。

 

    为弘扬湖湘民族文化,向国庆献礼,向大师致敬,在湖南省工信厅的指导下,红网文化和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联合推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省系列报道。

戴清升2.jpg

戴清升。

    戴清升(1889—1987):浏阳永和镇人,1979年被评为第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戴清升艺德高尚,造诣高深,毕生致力于湖南知名传统工艺品——菊花石雕,全面丰富发展了菊花石雕刻艺术,是菊花石雕艺术的集大成者。在长达85年的艺术实践中创作菊花石雕1600多件。

 

    戴清升的作品作为礼品被送往数十个国家,为促进我国对外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26岁时(1915年),他的《梅菊瓶》和《梅兰竹菊横屏》两件作品,曾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太平洋万国巴拿马博览会”获金牌奖。《仿古假山》在上海举行的博览会获金奖。《石菊假山》代表作是他70岁高龄时为新中国成立10周年献礼的礼物,从1959年至1979年的20年间长期陈列于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南厅。1982年,年愈90时创作的《金风拂菊引彩蝶》又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杯奖。

 

    从戴清升始,菊花石雕改变了以往只雕刻砚台、笔筒等桌面用品的历史,开始雕刻花屏、花瓶、盆景、杯、碟、壶等各种工艺品。他在传统的平刻、浮雕基础上,首创了园雕和镂雕技法,为菊花石雕艺术的发展作出了里程碑式的贡献。

 

    戴清升的雕刻生涯,不仅在技艺上创新、精益求精,且把毕生所学倾囊相授,为湖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培养出一批菊花石雕杰出弟子和领军人才,为工艺美术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品欣赏:

戴清升3.jpg

菊花石雕。摄影/谢金庭

戴清升4.jpg

秋菊傲霜。

戴清升5.jpg

菊花石摆件。

戴清升6.jpg

石菊假山。

戴清升7.jpg

菊花石雕。摄影/谢金庭

戴清升8.jpg

菊花石雕。摄影/谢金庭

戴清升9.jpg

菊花石雕。摄影/谢金庭

转载自:红网时刻。

上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