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致敬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系列报道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系列报道之二:大师叶玉翠

 

1.png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开展工艺美术大师评选40周年。自1979年开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以来,全国共有532人获评,湖南省24人获评。

为弘扬湖湘民族文化,向国庆献礼,向大师致敬,在湖南省工信厅的指导下,红网文化和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联合推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省系列报道。

2.png

叶玉翠。

叶玉翠(1911—1992),女,土家族,湘西龙山县人,是土家织锦艺术创作杰出代表人,被龙山当地人民誉为土家族的“织女星”。曾任湖南省龙山县土家族织锦工艺厂顾问,湖南省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代表作有《开发山区》《老鼠嫁女》《迎亲图》等,作品《张家界》《岳阳楼》等大型壁挂曾陈列于人民大会堂。1988年被评为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叶玉翠自幼家贫,但天资聪颖,9岁上机学织,创作了无数优秀的织锦作品。新中国成立以后,叶玉翠的艺术才华得到充分展示,专门从事土家织锦的发展和创新,织锦佳品不断问世。其作品既承袭祖传技术,又大胆改革创新,独具民族特色。构图简练,色彩鲜明,富有生活情趣,集织锦、挑花、绣花、剪纸、绘画、描花为一体。她制作的织锦“开发山区图”,1957年在英国伦敦国际博览会上大获赞誉。

叶玉翠重视技艺传承,为了振兴土家织锦,她收徒传艺,率先在叶家寨办起了土家织锦技艺辅导点。20世纪80年代人民大会堂湖南厅镇厅之宝的大型土家织锦壁挂《巴陵胜景——岳阳楼》,就是由叶玉翠的艺徒叶菊秀、叶七妹、刘艳等制作的。而全球织锦之最的大型土家织锦壁挂《武陵胜境——张家界》也是在叶玉翠亲自指导下制作的。1985年,《武陵胜境——张家界》织锦被国家民委、国家轻工部授予优质奖,并成为长沙火车站候车大厅向世界展示的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叶玉翠还亲自动手,开发及创作了150多种土家织锦的花色品种,她亲手对民间各种传统的织锦图案进行了收集整理,使许多种濒危的织锦传统图案得以保存和流传。1988年被评为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欣赏

 

3.png

4.png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