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致敬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系列报道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系列报道之十三:大师宋定国

 1.jpg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开展工艺美术大师评选40周年。自1979年开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以来,全国共有532人获评,湖南省24人获评。

为弘扬湖湘民族文化,向国庆献礼,向大师致敬,在湖南省工信厅的指导下,红网文化和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联合推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省系列报道。

2.jpg

宋定国。

宋定国, 1940年生,湖北省谷城县人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965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工艺美术专业,同年参加工作。先后在湖南省工艺美术公司、韶山毛主席革命纪念地、湖南省湘绣厂、湖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醴陵金煌瓷艺从事工艺美术研究、设计工作。1987年被评为高级工艺美术师,曾任湖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总工艺师,历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南分会会员。长期致力于传统工艺美术研发设计,在刺绣、织锦、陶瓷、雕塑工艺方面均建树颇丰,其设计造型严谨、准确,构图强调整体气势和节奏,形式感强。能把深厚的民族传统工艺与西方艺术精华融会贯通,艺术风格独具特色。

多次主持省政府重要活动礼品订制设计,设计的产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金奖和省科技进步奖。独创了织锦“天衣无缝”拼接成型法,研究发明了“双面织锦”新技术和专用工具并获国家发明专利。对湖南工艺美术创新、发展贡献卓著。由于其对中国工艺美术事业的杰出贡献,名字被编录入《中国当代名人辞典》《中国专家大辞典》。

3.jpg

宋定国画作留影。

主要荣誉

1979年,创作设计知名湘绣产品《屈原怒斥张仪》。

1985年,完成《室内系列装饰》课题的设计,获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创作设计一等奖。

1987年,参加湖南省政府订制的大型壁挂《岳阳楼》研制,产品陈设于全国人大会堂湖南厅。

1990年,主持设计制作了长沙火车站迎客大厅大型织锦壁挂《武陵胜境》,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作品宽19米、高9米、面积170多平方米,堪称全国民族织锦壁挂之最。

1999年,担负湖南省政府赠送澳门回归礼品《龙球》设计,该作品荣获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百花杯”金奖。

2003年主持制作“毛主席和五十六个民族”大型湘绣,作品陈设于全国人大会堂。

2008年,设计绘制了湘绣《四羊方尊》,原湘绣作品被国家文物局收藏。

作品欣赏

4.jpg

《风扇罩设计》。

5.jpg

《龙球》。

6.jpg

浮雕壁画《湖湘珍萃》局部。

7.jpg

土家织锦大型壁挂《武陵胜境》。

8.jpg

高温瓷塑《橘子洲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

9.png

湘绣《屈原怒斥张仪》。

10.png

湘绣《四羊方尊》。

11.png

湘绣《战吕布(黑白)》。

12.png

釉下五彩瓷瓶《观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