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致敬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系列报道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系列报道之十四:大师王文定

 1.jpg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开展工艺美术大师评选40周年。自1979年开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以来,全国共有532人获评,湖南省24人获评。

为弘扬湖湘民族文化,向国庆献礼,向大师致敬,在湖南省工信厅的指导下,红网文化和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联合推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省系列报道。

2.jpg

王文定。

王文定,女,1952年出生,籍贯湖南,第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4岁起学习棕编在从艺的几十年中,编织了仙鹤、孔雀、飞龙、青蛙、老鹰等数十个品种、数千只动物。她不断探索和提高粽编艺术,创新了一整套粽编独特的技艺,号称“长沙棕编第一人”。

王文定在棕叶编织方法上进行了突破和创新。以前的棕编通常采用单肚皮的编织方法,作品身体部分是扁平的,体现不出立体感,她创新出“双肚皮”编织法,使动物形态更加逼真,解决了身体扁平的问题;在动物的造型方面,突破了以往呆板的造型方式,加入一些新的美学元素,适当地采取了一些夸张变形的手法,使其更具有神韵。

她把棕叶经过晒、煮、熏等一系列处理后,使之防霉变、防变形,使得作品能长时间收藏;其次,在作品的颜色处理上,改变了以往上油漆的制作工艺,棕编工艺品经过上油漆后往往看不出棕叶原来的纹理和色泽,她用老棕叶和嫩棕叶来表现颜色的深浅,既可以体现棕叶的色泽又可以体现其纹理,还可以在同一件作品中用深浅不同的叶子进行各个部位的编织,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主要荣誉

2000年,其编织作品入选文化部“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并获湖南省首届民间工艺美术品大赛金奖;

2006年,被评为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欣赏

3.jpg

4.jpg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