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美博萃 > 博萃聚汇博萃聚汇
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帛画
    1971年湖南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是我国已知画面最大、保存最完整、艺术性最强的彩绘帛画。画面呈“T”字形,上部宽92厘米,下部宽47.7厘米,属旌幡一类的东西,出殡时放在行列前面,落葬后覆在棺上。帛画可分上、中、下三部:上部为天上景象。右上方画太阳,中立金鸟一只。左上方画新月,中有蟾蜍、玉兔。中间绘人首蛇身像。太阳下的扶桑树上,又有8个小太阳。新月由坐飞龙翅上的女子托举。下面,两只飞鸟相对,悬着铃铎。再往下,两扇天门内,二人拱手对坐。中部为人间景象。一老妇人,前有两人捧盘跪迎,后有三女随身伺候。下部为地下景观。一巨人站立两龙之上,横跨一条大蛇,双手托带着可能象征大地的白色扁平物。该画画天上以示死者的终身归宿,画人间以示死者生前的荣华富贵,画地下以示阴间的幸福。整个画面布局对称,线条流畅,描绘精细,色彩绚丽,显示了西汉高超的艺术造诣。
    1972在湖南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中出土了大量彩绘帛画、丝织品、漆器、乐器及遣册竹简等。这些织物、漆器制作技术卓越,图案精美,显示了汉代手工艺的的高度发展。
素纱禅衣
云纹漆锺
云纹漆匜
来源: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  时间:2006-02-06 11:52:43
下一篇:土家婚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