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美博萃 > 博萃聚汇博萃聚汇
徐悲鸿推崇民间艺术家

 
 
     

 
   艺术大师徐悲鸿在南昌时,曾到过八大山人(朱耷)过去住持的道院青云谱。有一天他在道院浏览时,见到祖先堂佛龛中几尊木雕像,奕奕如生人。他便打听作者。后求得知出自当地的民闻艺人范振华之手,便登门造访。范振华热情接待了这位远道而来的艺术大师,并在徐悲鸿的要求下,当场塑了一农夫头及一水牛。徐悲鸿对范的精湛技艺倍加赞赏。他曾说:“……要之范君之木刻人像,足跻欧洲二等名家之列,与泥人张所作,俱能简约,不事琐屑,且于比例精审,无大头矮足积习……。会心于造化之微,以技术论,于十七世纪西班牙雕刻师无多让矣!”徐悲鸿又说:“中国想雕塑伟人像,肯定会去请大雕刻家为之,洋雕刻家为之。”但是“平心论定,我所见者,未能驾乎青云谱祖先堂木人也。”
      徐悲鸿在去青云谱前,于一九三一年,曾到天津访问泥人张,还购买了几件泥塑。他对泥人张的艺术推崇备至,他说论其泥塑“色雅而筒,至其比例之精确,骨格之肯定与其传神之微妙,据吾在北方所见美术品中,只有历代帝王像中宋太祖太宗之像可以拟之。若在雕塑中,虽杨惠之不足多也。”“其观察之精到与作法之敏妙,足以颉颃今日世界最大塑师。”    徐悲鸿对我国民间美术和艺人的夸赞,绝非过誉之词。在旧社会统治者及文人士大夫,常常鄙视民间艺术,视民间艺术是雕虫小技,不能登大雅之堂,致使民间艺术家的天才被埋没。
     徐悲鸿在那黑暗的旧社会大声呼号,确是难能可贵的。徐悲鸿的艺术思想是值得广大艺术工作学习的。
来源:  时间:2006-02-12 13: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