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美博萃 > 会员论文会员论文
论烟花燃放技术的发展
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 钟自奇

    烟花是人们最喜爱的娱乐和庆典用品,那开在节日夜晚的灿烂烟花给世人带来了无比的欢乐。而要做到这一切,除了要有优质的烟花产品外,娴熟的燃放技术也是至关重要的。没有好的燃放技术,再美丽的烟花也不能充分地展现出来。中国的烟花燃放技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实际上,伴随着烟花的发明,烟花燃放技术就已经产生。从最早的爆竹到现在流行的音乐烟花燃放,燃放技术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为此,多少代烟花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既有过成功的喜悦,也不乏惨痛的教训。如何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把握烟花燃放的未来,使烟花燃放技术不断发展和提升是我们每位烟花人的责任。
    本人通过近二十年烟花制造和燃放的实践,积累了一些这方面的经验,在此想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烟花燃放的历史
    两千多年前,中国人发明了最早的爆竹,将硫磺、木炭和火硝的混合物塞满竹筒,栽上一根引线,这就制成了爆竹。燃放方式非常简单,首先是单个地燃放,所要注意的只是引线的长短和燃速的快慢。后来将很多单个的爆竹相互用引线串联起来,只要点燃一根引线便能源源不断地燃放下去。这就是一直流传到现在的鞭炮。这种燃放技术的改进不仅大大方便了使用者的燃放,而且促进了爆竹工业的发展。
    至唐宋年间,烟花开始出现,其品种也不断地增多。和爆竹一样,首先也是单一的烟花,燃放极其简单。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和烟花技术的不断提升,烟花的燃放方式也由最原始的个体单独点燃逐渐发展成为数个烟花产品用一根导火索串联起来同时燃放,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组合烟花。单个烟花的燃放比较单调乏味,表现力不强,难以形成热闹气氛。组合烟花的出现,使烟花的表现力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且能营造出一种热闹的气氛。但是,当时的烟花仅限于家庭燃放,几乎没有大型燃放,燃放技术也都相当简单,通常就是用一些直接的火源去点燃烟花,也用不着专门的燃放设备和器材,燃放效果缺乏整体感。直至解放前基本上都是这样一种状况。
    二、近代烟花燃放技术的发展
    一九四九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大典上,浏阳的烟花在北京城里大放异彩。怒放的烟花充分表达了全国人民翻身做了主人的喜悦心情。从此,每逢国庆大典北京都要燃放烟花,而且燃放的规模不断扩大。烟花从此走出了家庭,走进了各种大型庆典活动。烟花的燃放技术也得到了飞速发展。
    解放以后,随着烟花制造技术的进步,烟花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烟花产品来说,已经发展到十几个大类上万个品种,高空礼花弹的出现是烟花产品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并且高中低空各类产品都同时得到全面的发展。有着大型礼花弹参与的大型燃放活动极其丰富和热烈,它是那样激动人心,人们将这种大型燃放活动称之为焰火晚会。烟花的燃放不再是简单的家庭燃放了,已走入了大庭广众之中。要办好一场焰火晚会,需要精心策划和组织,同时,各种燃放器材是不可缺少的。最开始的焰火晚会是由燃放人员将产品一个个地点燃。例如为了办好每次国庆焰火,北京专门成立了一个礼花部队,一个加强连的解放军战士,在庆典焰火晚会上全部上阵,三个人为一组,每个组负责一个礼花弹炮筒,其中一个人负责准备礼花弹,一个人负责递弹,另一个人负责填弹和点火。由战士们操作的焰火晚会整齐化一,气势恢宏。民间举办焰火晚会则是由几个胆大的技术人员,穿梭于炮筒之间,出没于火海之中,才换来了漫天的缤纷。这种燃放方式表现力有限,看久了就会觉得单调,而且工作强度很大,最主要的是非常危险,燃放人员的安全没有保障。
    经过技术人员的潜心研究和大量实践,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的焰火燃放技术取得了质的突破,大量采用精确的定时引线和快速引线分组连接,燃放人员只需要点燃每组烟花,该组烟花就会按照预先设计好的步骤依次燃放。后来进一步采用电点火头代替快速引线,电子点火器的出现更使焰火晚会发展到电子点火时代,并且九十年代末期进入了电子点火器的研制高潮。有了电子点火方式,每场燃放都有了一个特定的编排方案,根据编排方案来控制点火的时间,如此一来,燃放的规模可以成倍地扩大。在这些燃放当中,设计人员先根据晚会的规模、主题、举办方的要求等设计出编排方案,燃放人员再根据燃放场地的地形选择各类烟花的摆放位置,然后依照编排方案分组布置相应烟花,再就是进行点火线路的连接和检测。整个流程思路清晰,操作简便,燃放安全紧凑,最后形成的燃放效果整体感强,表现力丰富,从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烟花的艺术性。事实上,电子技术的发展也给烟花的燃放技术带来了质的飞跃。
    三、烟花燃放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焰火的电子点火技术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可是,在焰火的燃放理念上并未完全脱离传统的思维方式。焰火燃放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在进行表演的时候显得有些盲目,有些漫无目的,总让人觉得似乎还缺少些什么,还不具有高品位的艺术魅力。到底采用一个什么形式与烟花燃放进行结合才能让焰火艺术更具魅力呢?
    20世纪60年代的一天,当几个追求完美的法国焰火设计师在闲聊时突然灵感迸发,他们试想如果把音乐和烟花燃放结合起来,是一种什么效果呢?试验结果出人意料,那简直就是完美的结合,音乐焰火就这样诞生了。虽说音乐焰火是上世纪60年代就产生了,但从国内的情况看,现在国内焰火燃放当中传统意义上的烟花燃放仍占了极大比例。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人们呼唤高品位的音乐焰火。所以说,在中国国内,烟花燃放的未来应该就是音乐焰火了。
    与传统烟花燃放相比,音乐焰火有三大显著特点:
    首先,传统烟花的燃放大多用于庆典等热闹场合,品种以高空烟花为主,高度一般在150米至200米,每次燃放的数量比较多,形成“数箭齐发”之势。而音乐焰火则是艺术性与观赏性很强的烟花表演,根据拟定的主题和选定的音乐来挑选烟花品种,讲究音乐与烟花的同步,因此有着“火之交响乐”、“花之巴蕾舞”之称。
    其次,音乐焰火可以近距离观看,更能领略其完整的美。以高低空烟花和造型烟花相结合,把音乐的节奏、五彩缤纷立体燃放的烟花和水面倒影有机融合起来,才能真正享受到音乐焰火的全部魅力。
第三,音响效果对音乐焰火来说至关重要,有了好的音响,就有了音乐焰火震撼人心的效果。
    要成功燃放一场音乐焰火,从编排开始到最后燃放所涉及到的方方面面,其实就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首先得对音乐所渲染的意境、乐曲所要表达的情感和内涵、时代背景等充分地了解,然后才能确定用什么样的烟花去表达和描绘该乐曲的意境,重要的是所选定的烟花品种在特定的音响下所绽放的效果必须与所定的音乐节奏、情感和音响效果相匹配,给人以耳目一新的美妙感觉。再就是对所选定的产品进行精心编排,充分发挥设计人员的创造性,让每个烟花都恰到好处地去表现音乐的情感,从而达到焰火效果与音乐的意境有机结合,让观众心旷神怡。
    要实现上述功能,单单依靠燃放技术人员是无法完满完成的。计算机及电子燃放设备在音乐焰火燃放中的使用可使这一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东信烟花集团一直致力于焰火点火设备的深入研究,最近,我们从多年燃放经历和通过多方面综合分析,设计出一款音乐焰火编排软件和一套具有高可靠性的无线电子点火设备,以确保上述焰火燃放功能的实现。
    新开发出来的Getitfire V1.1音乐焰火编排软件可用来配合技术人员分析音乐波形、提供燃放控制点清单、提供燃放辅助器材清单,庞大的音乐烟花数据库甚至还可以模拟整场音乐焰火的燃放效果!当这一切都做好了之后,为了确保燃放的万无一失,一种新型的采用无线网桥技术来实现遥控点火的系统应运而生,这种系统采用无线网桥、CAN总线技术等国防科技,能最大限度降低信号衰减,提高系统可靠性,并且这种系统布设简单,维护方便,检测灵活,音乐焰火燃放有此系统相配合,真是如虎添翼!
    路慢慢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何用传统烟花结合现代高新技术带给世人更高层次的艺术享受,这是我们未来要走的路。作为一个烟花人,我们任重而道远,在烟花燃放这条路上还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去探索,去学习,去不断完善。我深信,烟花燃放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光辉灿烂!
 
                   作者单位:湖南省浏阳市东信烟花集团公司

来源:  时间:2005-10-19 13:3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