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美博萃 > 会员论文会员论文
现代焰火燃放的靓丽华章----浅谈架子烟花
江 木 根 2005.11

 

 
    架子烟花,是指借助架子的方式来完成造型燃放的产品。它是焰火晚会产品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通常以字画、瀑布、火轮、喷泉、花树、水上图案等形式为主,并由此衍生出其它的特种形式。
    架子烟花是最古老的烟花品种之一,纵观烟花发展史,许多古老的品种都是由盛而衰,慢慢地被其它新品种或新形式替代而退出烟花舞台。为什么架子烟花却历久弥新,在今天几千个品种争奇斗艳的情况下仍能占据重要的位置呢?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
    一、 每个晚会都有一个主题,在众多的烟花效果中,能非常直接、直观地表达主题的形式只有字幕,特别是今天,市场经济已赋予晚会以娱乐之外全新的主题时尤其如此。
    二、 烟花的美来自于动与静的衬托,来自于花与型的融合,来自于快与慢的对映。架子烟花的生命力就在于它区别于其它烟花形式之外的相对静止,直观图案相对较长时间保持效果的独特性,例如2004湖南旅游节上的巨幅山水画,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水上五环火焰等,无不给人以独特的震撼。
    三、 烟花的效果主体是声、光、花、形、色,也就是花与火的艺术。火是人生祖先生命的图腾,人们的潜意识里都存在心灵与火的感应,而烟花效果里,架子烟花是最能体现“火”的流光溢彩。
    架子烟花经过不断的发展变化,已由最原始的电光花组成图案发展到了如今的彩色无烟或微烟喷焰管组成的彩色图案,由有烟铝光瀑布变成了钛花无烟瀑布,并衍生出了火轮、花树、拉波构形等特种形式。每次晚会都是必不可少的主体燃放形式,看起来,发展势头很好。然而,冷静地分析,我们会发现,架子烟花也存在着严重的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 制作难度大。现在的晚会有向大型特长型化发展的趋势,架子烟花也跟着越来越大,如2004湖南旅游节上260米×30米的特大山水画制作就是例证,每平方米近百根焰管计,动辄近千平方米的字幕就要近十万根焰管,将他们制作好,然后插网拼图、串引、防潮防火,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同时,随着架子的高大,悬挂也成了一个很困难的工序,其他如瀑布,也有类似情况。
    二、技术跟不上。在焰管的制作过程中,由于温度都是1000℃以上,普遍存在烧筒现象,它不但影响光、色的饱和度,而且还有其它火情火险,这给我们的制作技术带来了挑战。
    三、市场要求变。焰火消费的档次在提高,各项庆典活动使用焰火频率在增长,虽然架子烟花是晚会必不可少的品种之一,但随着其他花炮技术、效果的出新,消费者越来越要求架子烟花不断出新,如果从制作效果到技巧不能逐步改进,架子烟花就会失去其应有的地位。
    那么,我们如何应对架子烟花的明天呢?首先要解决的是难度问题。例如有些厂家试着制作的横绑式、悬挂式字幕、多孔式焰管,就朝解决的方向前进了一步,我们不但要就事论事解决问题,而且还应跳出这个模式,用另外的思路来考虑解决难度的问题;其次,技术革新是一个永远的主题。如何选用合适的染色剂、如何处理单基本身的橙光对其他色光的干扰、如何降低焰管内药物反应温度、减少液态生成物降温防火以及焰管的防火处理、如何减少甚至避免焰管残渣的遗害、如何用既经济又实用的防水包裹,都是急待解决的问题;最后是不断出新、不断创造,一方面出新品种,象花枝变花树、喷花做火轮、陆地到水中就是这种创新的体现;另一方面改进效果,如由色变到形变、由高温到低温、由银色瀑布到彩色瀑布、由火树银花到红花绿叶……不断地革新,架子烟花就会有永久的生命力。
    总之,架子烟花,是焰火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有着其他烟花品种不可替代的表现特点,但如同新有品种都要技术进步一样,架子烟花同样需要不断创新,作为一代花炮人,我们要感觉到自己的责任。
    在经济全球化大潮扑面而来的今天,“浏阳花炮”应以变应变,加强科研开发力度,创造新的产品,尽管路还很漫长,但只要浏阳人矢志不移的努力,架子烟花在夜空会绘出更绚丽多姿的画卷、巧夺天工的焰火演绎出令人叹为观止的一幕,谱写出人类天空最壮丽的篇章。
 
                         作者单位: 湖南省浏阳市达浒花炮艺术焰火燃放集团公司
来源: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  时间:2008-10-19 22: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