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美博萃 > 会员论文会员论文
浅论陶艺的创作
陈新寿

    陶艺,取材于大自然,是泥与火的艺术,是技术和艺术的完美结合。用土烧成瓷器,既是科学技术的发明,也是文化艺术的创造。它不仅是人们在长期生产活动中一项伟大的创造,同时也是人们审美意识的外在表现。
     一:我对陶艺的见解
    所谓陶艺,它返指陶瓷日用品陈设品的造型、釉色和装饰等所呈现的艺术特点,也专指陶器和瓷器的艺术瓷,而现代陶艺是介于雕塑、绘画和建筑之间的一种新文化表达方式,是传统陶瓷艺术的延伸、扩展和蜕变。 在现代艺术中,陶艺已作为一个独具品格的艺术门类,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无论东方还是西方,陶艺以其特有的艺术语言、艺术创作过程极其价值,开辟了现代艺术的新天地。它不同于绘画,也不同于雕塑。它从传统中走来,但人们更多注重着它的现代品质。
    陶艺的高雅而淳朴,历来为人们所青睐,是美化室内空间,显示超脱品位的好方式。 陶艺作品并非一般工艺品,与油画、雕塑、国画一样,同属于美术大家庭的一大门类。陶艺作为一种艺术表现形式,从古到今都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二:陶艺的创作走向
    陶瓷是五千年的历史所体现的丰富文化积淀,是我们的丰富遗产。而陶艺不是无源之水,它是陶瓷文化发展变化的当代新形式。虽然它一部分淡化或取消了陶瓷的实用功能和价值,但在艺术表现上与其它艺术品是相通的,即都表达了社会一种既共性又前卫性的审美追求。从陶瓷艺术的整个历史发展和所有基本特质来看,陶艺正在从传统陶艺中个性发展,它变化中有承续,承续中有创造和突变。值得指出的是,虽然我们看到了现代陶艺和传统陶艺不可否定的内在连接,但不否认陶艺在存在方式、艺术形式和整体创造观念上与旧有陶瓷艺术的区别。现代艺术和社会思潮的推动和影响,现代派艺术大师的界入,现代生活方式的变化,使陶艺具有新生新质的一面。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很多人已经不能满足日用品艺术化的需求,他们对追求和欣赏纯艺术品,有了强力的愿望。对艺术品的审美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陶艺的创作走向也要从传统陶艺向现代陶艺发展。现代陶艺与传统陶艺的主要区别是它从过去实用加审美的原则走向纯粹的审美需求和情感表达,它扩充了传统陶艺的审美范畴,把粗砺、残缺、怪异的观念引入陶艺,把特殊的烧成方式以及个性化的材料把握所演化出具有个人视觉符号的特点引入陶艺。在这样的前提下,陶艺的技术不会因为实用功能的消失而减弱,反而却是由于个性化技术的提倡而变得复杂而多样化。即从过去单一的被广泛审美认同下形成的普遍技术转变为具有个人符号的个性化的技术。
    三:我对陶艺创作的认识
     陶艺的创作是一种精神的超脱、情感的倾注和流露,是一种行为艺术,是艺术美内涵的追求和尝试。 陶艺在创作的层次上是艺术家个人的行为、经验、情感的物化,在文化的层次上是人类的思想和态度,没有艺术家的狂热和虔诚,泥土不可能富有生命,没有艺术家对陶艺实用与审美关系的超越,就不可能有陶艺超出审美范畴的诸多精神意义和思想语言。陶艺的语言是人的情感的语言,这里有真诚的独白和宣泄,也有深刻的隐喻与启示。
    陶艺作品有它的共性和个性。共性就是陶艺表现的是一个实体的存在,给人以视觉和触觉的直接表达,需要遵循一些美的法则,比如对比、协调、平衡、对称等。美的法则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不断以新的面孔展现美。陶艺的个性就是陶艺创作体现的是主观认识和感知,创作是会注入自己的情感、知识、思维方式和审美情趣,个人的情感是陶艺创作的原动力,是陶艺作品的生命。无论是感性的发挥还是理性的思考,都富有一种人情味。顺着情感的方向发挥,作品才会有神韵,才会产生共鸣。
    四:陶艺在制作过程中挖掘美
    陶艺的制作过程包括模型、成型、装饰和烧成等方面,这些方面在陶艺制作中要有突破性发展,主要体现的是要不拘泥于传统文化,在此基础上要不断创新。不追求光滑、成熟、精练、细腻的工艺,而追求朴实、舒适和自然之美。这些感受和工艺可以在艺术创作中潜移默化地发挥作用,在创作中注重语言表达和创意来进行陶艺创作。
    1:用模型造型。我们许多精美的浮雕作品需要在石膏模型上进行雕刻造型。还可以在石膏模型上用油泥进行堆塑雕刻。然后经过翻模后用高压注浆成型出陶艺的半成品。用模型来制作陶艺品,它的特点是在制作过程中,石膏有较强的可造性,可随时进行修补。而油泥又有较强的可塑性,用油泥还可以复制出陶艺创作上所需的重复图案。用模具制作出来的陶艺品,可以小批量生产,作为陶艺工艺品投放到市场。见图一:《龙凤呈祥》 

1.jpg


     2:用泥料造型。;因为粘土有很强的可塑性和稳固性,容易造型,这就使陶艺的造型具有相当大的自由度和结构性。陶艺成型的主要方法有手捏、泥条盘筑、板块拼接、镂空、拉坯、印坯等,无论采用什么工艺方式和造型,陶艺家所追求的往往是充分表现泥性:泥条垒积的形变、泥板自然的卷塌、泥体的自然干裂;即使是手工拉坯,也能充分表现泥的品质,一个手印、一道指纹无不记录着人的情趣意志而又同时表现着泥本身,这些特质在其他材料中是不可能存在的。如美国陶艺家彼得•沃克思,他受当时抽象表现主义和行为画派影响,尝试并实践一种完全抛弃传统形式的制陶方式和审美,以放任、偶发、自由的形式充分体现粘土的率性表现及展现艺术家情感观念的新风格。沃克思作品中留下的瑕疵、开裂、斑孔,一目了然地记录着作品创作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正是用于表达、隐喻及记载人与水、火、土的交流和联系的重要手段。见图2: 

2.jpg


    3: 在装饰上,各种自然印纹及各种机理的应用,包括颜色釉的综合表现甚至多种材料的整合,都为陶艺创作表达审美感受和思想观念提供了可能。传统的装饰手法在陶艺中重新运用和解读,它不在是用来服务于传统陶瓷的实用性和观赏性,而是承载着陶艺家对现代艺术的认识和追求。见图三:

 3.jpg

陶瓷的装饰材料非常丰富,有釉、色泥、化妆土和各种釉下色素。其中釉的不定性更为典型。首先釉水在烧成前它并没完全发色,如果把若干种釉水放在一起,不贴标识是分不清楚是些什么颜色的。有光的釉和无光的釉更是无法辨别。有些釉色对温度也特别敏感。各类底釉和面釉的搭配,还有它们的釉层厚度不同,都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4: 在烧成方面,主要体现在氧化、还原气氛的变化和使用,各种烧成方法的使用,它的窑变反应效果,极大的丰富了现代陶艺的内涵和表现,如图四 :

4.jpg

把“火”的艺术演绎得惟妙惟肖,该作品对烧成温度和还原气氛掌握得恰到好处,在焦灼的焰火中呈现出一种天然变幻的情趣。同时诸如烟熏、针孔、桔釉、气泡、缩釉等在传统陶瓷制品中视为“次品”的现象却在现代陶艺家手中演绎成一种崭新的艺术语言。
    五:对陶艺的展望
     陶艺要发展,就必须立足传统,面对现代,走向世界。中国具有深厚而优秀的陶瓷文化遗产,并对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我们不能一味的拿来和改良,要直面传统,取其精华。我们不需要一种模式和规范,但我们必须要有一种审美来支撑。这种审美在新的时代和新的环境中又需要新的诠释。我觉得陶艺要发展,风格先要变,技艺需要新,观念必须跟得上时代候。陶艺是一门自尊、自信和强有力的现代艺术,这种艺术是表达我们现代中国人的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包含着健康进取、个性尊严以及富有想象力的创造。唯有如此,中国的陶艺才能象中国的传统陶瓷一样,继续在世界上产生巨大的、无可替代的影响。
 


 

 

来源: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  时间:2014-01-26 16: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