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美博萃 > 会员论文会员论文
长沙铜官窑陶瓷的装饰艺术——釉下彩绘
长沙市望城区韵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沈颖利
【摘要】: 
      近几年来,通过对铜官窑的考察,对瓷片纹样的临绘和整理,深深地醉心于它的装饰艺术。久负盛誉的铜官窑是我国陶瓷史上的一颗明珠,历年来,它吸引了很多为之探索的专家和学者。在《水经注》载:“铜官山土性宜陶”,在岳州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铜管古窑随后成为了唐代南方最重要的窑口之一。其对釉下彩绘发展直接为唐以后的彩瓷发展奠定了基础,是我国彩瓷工艺的里程之碑。”然而铜官窑釉下彩绘的装饰艺术究竟怎样呢?这是值得研究的。
【关键词】: 铜官窑   装饰艺术  釉下彩  彩绘  纹样  陶瓷装饰 
【正  文】:
     唐代是我国封建社会繁荣昌盛时期,随着经济、文化的发达,制瓷手工业也相应地呈现出大发展的局面。全国各地烧造瓷器的瓷窑作坊蓬勃兴起,制瓷工艺技术与造型装饰艺术不断创新和提高;陶瓷器在社会各阶层人们日常生活中,日愈受到普遍喜爱和广泛应用,在国内外商业贸易、中外友好交往中,瓷器已成为大宗商品或馈赠礼品。唐代的制瓷业,是我国陶瓷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阶段。
 
    铜官窑在历史长河的格局和地位
 
 窑1.jpg
    中国陶瓷史在唐代选择了铜官古窑来完成一次历史飞跃:釉下彩由此诞生了。这划时代的发明彻底打破了当时陶瓷生产“南青北白”的格局,中国陶瓷从此真正开始了色彩斑斓的时代。
    长沙窑址位于湖南长沙市望城县铜官镇,所以旧时有着“铜官窑”之称。该窑址在1956年首次被发现,随后在1964年及1983年分别经历了两次较为全面的挖掘。研究发现:长沙窑实是在我们较为熟知的——“未有湘阴先有窑”湖南湘阴岳州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早在汉、三国时期岳州窑就有生产瓷器,在唐、五代达到巅峰,主为青瓷。其虽产量不能与同时期最著名的青瓷窑——“秘色窑”即越窑相比,但也在陆羽《茶经•四之器》对当下六大名窑时评中,被论“碗,越州上,鼎州次,婺州次,岳州次,寿州、洪州次”而列四席,显赫一时。《水经注》载:“铜官山土性宜陶”,在岳州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铜管古窑随后成为了唐代南方最重要的窑口之一。其对釉下彩绘发展直接为唐以后的彩瓷发展奠定了基础,是我国彩瓷工艺的里程之碑。
窑2.jpg
    北方唐三彩的工艺无疑直接影响了长沙窑的制作水平和技巧。盛唐开元、天宝年间,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达到鼎盛。唐三彩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兴起,其工艺技术,特别是青釉绿彩彩釉和模印贴花装饰工艺,随着文化南移的影响,被长沙窑吸收并加以改进,由此出现了釉下彩。发展到中唐时期,在多色釉烧成功的基础上,长沙窑烧制的釉下彩瓷品,多以格言警句与五言、六言句为内容的书法题字装饰,为中国瓷器烧制开启了一个新的形式。在2006年9月的嘉德瓷器工艺品专场中就有一件受人瞩目的唐长沙窑褐彩题“相思”诗注壶。壶身有行楷书五言诗题:“一别行千里,来时未有期,月中三十日,无夜不相思。”可见长沙窑题风盛行。
     “安史之乱”以后,北方陆上交通受阻,南方海上的陶瓷之路发展,此消彼长间促进了长沙窑陶瓷器的大量外销,西方的波斯、大食等国商人不绝往来的同时,也带来了西方的文化艺术,以致长沙窑瓷器中具有西方文化特点的制品出现。
 
    陶瓷工艺的革新与高超的绘画艺术
     作为国力鼎盛时期南方民间绘画的杰出代表,长沙窑绘画无论是从地域上还是从内容形式上都整体充填了这个时代的艺术风格构架,为唐代绘画丰满性与立体性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把绘画艺术运用到瓷器装饰上本身就是长沙窑的一大创造。所以长沙窑瓷器的艺术价值更主要地体现在对唐代整体绘画方式、内容以及风格的拓展上。
窑3.jpg
     长沙窑在制作和装饰艺术方面在唐代是十分突出的,釉色品种较多,除单色青釉、黄釉、酱釉、黑釉、白釉、绿釉蓝釉外,长沙窑釉色还有黄地绿彩,黄地酱彩,黄地三彩和白地加其它彩色。青釉褐绿斑点是长沙窑的另一种装饰艺术,初期是在壶、钵上饰以四个原斑,或在口部饰以四个半圆形斑点,有的是在贴花纹饰上覆盖以褐色圆斑,晚期出现褐绿彩点装饰,印花装饰出现较晚,纹饰以花卉居多,较简练。长沙窑在艺术装饰方面有着特殊成就,是开釉下彩装饰之先河,初期釉下彩是单一的褐彩,绘以简单的花草纹,以后逐步演进到褐、绿两种彩色,笔画线条流畅,纹饰题材更加广泛。
    红彩和青色釉下褐率(或红)彩。其烧制时一般先在素胎上施白色底粉,然后在底粉上绘画或书写文字,之后外表再罩一层青色透明的薄釉,装饰图案或文字在青色透明釉纵览我国古代陶瓷器釉的发展,其遵循了“从无釉到有釉,从单色釉到多色釉;由釉下彩到釉上彩,釉下彩和釉上彩合绘的五彩、斗彩……”的由简入繁的基本规律。尽管目前发现最早的釉下彩瓷是江苏南京长岗村出土的六朝青瓷釉下彩盘口壶,但由于仅此一件,所以更多的关注目光还是集中到了唐代——由青釉和白釉向多种单色釉过渡的重要时期。所以从长沙窑遗址中发现的大量青釉、白釉、绿釉、酱釉瓷器,正是它们承载的釉下彩陶瓷工艺技术革新直接让我国陶瓷历史真正步入了有姿有色的时代,成为了史上的“第一抹浓妆”。
    长沙窑釉下彩绘画的花鸟装饰题材占了瓷画总数的76%,深受唐宫廷花鸟画风格影响,在运笔的韵律和气势上有着相互吸收的成分。然而,长沙窑擅用激情奔放的笔调显然与宫廷画风迥然不同:一种是豪放随意;一种则是工整细致。如青釉瓜形壶中的瓜和叶子的渲染效果有如生宣纸渗入的感觉,豪放之余充满了浓烈的感性色彩。其对胎体质量要求也不高,也正是民间绘画风格的表现。
窑4.jpg
    另外一种比较有价值的长沙窑瓷器是部分表现“抽象画”题材的制品,其是在高温状态下,用容易流散的以氧化铜为发色原料的料色所体现出来的自然效果。用这种料色画坯与作画时可以挥洒自如,在烧制过程中能使料色和釉色结合中自然浸漫晕化,而得到“似是而非”的形象。如釉下彩双耳瓶和小罐瓶上面显现出充满动态的图形,似乎像水渗透的形状,这种随意的表现充满了写意山水晕染的韵味。
    在长沙窑出土瓷器中发现了一些具有异国图形的残片,如在坟河西路出土的一件青釉蓝彩联珠花纹双系大罐,罐上所绘出的水莲花,被誉为“埃及之花”,长沙窑与西亚,埃及地区宗教与文化的渊源关系,使陶瓷在画面的风格上都受到了宗教文化的深刻的影响。
 
【总结】:
    长沙窑独树一帜的釉下彩装饰和与高超的绘画水准,在我国瓷器生产史与绘画史上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其历史虽然短暂,但它的功绩和历史地位是不朽的,它的艺术价值是不可埋没的。相信不久的将来长沙窑精品将会以厚重的历史与艺术价值蕴含,成为人们注目的焦点。
 

 

来源:  时间:2015-03-24 08: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