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美博萃 > 会员论文会员论文
浅谈工笔花鸟创造在釉下五彩瓷中运用
工艺美术师 张江华

摘要】纵览古今中外绘画史,中国工笔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国画坛的一朵奇葩。中国工笔画以其精细不苟的审物精神、严密的构图、钢筋铁骨的线描、明净细均的渲染、细致入微的刻画而见长,一方面强调对对象结构形态的深入认识和表现,另一方面努力使作品达到以形写神、形神兼备的较高艺术境界。中国工笔画透过作品的笔墨技法,从作品那栩栩如生、形神兼备的描绘中,阐述民族艺术内质与精神。它所追求的意境和意趣,它所生发出的浓郁的东方传统文化的气息,确是别具一格而独到丰盈。中国工笔画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积淀形成和不断改进的审美形式与民族文化的象征。 而釉下五彩瓷中的花鸟创作就是把工笔画的手法巧妙地运用到瓷器装饰上,一花一鸟, 一草一叶,一虫一蝶,釉下五彩瓷独特的双勾填色的技法就是传统工笔绘画在瓷器上的继承与发展。总而言之中国工笔花鸟画渗透到釉下五彩瓷的创作过程对其产生深远影响。

关键词】中国工笔花鸟 釉下五彩  陶瓷装饰 双钩汾水
正文
    釉下五彩瓷作品,或瑰丽,或素雅,画面生动自然而又能以形写神,到达形神兼备的较高艺术境界,充分展现了工笔釉下五彩瓷独特的艺术魅力。笔者就以个人的经验体会,略谈几点工笔花鸟创作在釉下五彩中的运用。
    一、遵循“重形”的实写原则,重视“线”的独立表现性
    工笔花鸟技法是以精谨细腻的笔法描绘对象的中国画表现方式。工笔花鸟画力求形似,这也使得线描在工笔花鸟画中极具重要。工笔花鸟往往通过线描来变现作品的形与神,运用线的长短粗细、刚柔强弱、轻重俆疾、浓淡干湿、转折顿挫,表现出物体轮廓、质感神态、虚实明暗、动势节奏而达到形神兼备的造型要求。工笔花鸟通过线来写“形”,以“形”写“意”。主观的“情”,意象的“形”,表现的“线”三者完美的结合起来,线,形,意达到完美的统一。取神得形,以线立形,以形达意,是把握中国工笔花鸟画精神的关键所在。工笔花鸟的第二大造型要素为“色”,色彩以阴阳、三渲九染,随时调整,适合写实描绘。而釉下五彩瓷中工笔花鸟最关键、复杂和细致的工艺技法:双钩和汾水,正是工笔花鸟画法在釉下五彩瓷上的提炼。双钩法要求勾线笔将拓到胚体上的画稿纹样勾出墨线轮廓,以便汾水操作。图案在胚体的线描运笔,笔笔讲究,笔笔协调,使笔法融化于整幅画之中。釉下五彩禽鸟创作中采用的“丝毛法”更是将工笔花鸟力求形似的实写原则展现得淋漓尽致。丝毛是根据画面需要和禽鸟的外部特征,羽毛的走向用色线逐根一笔一笔将禽鸟的毛发,翎羽画出。丝毛更能体现出鸟类羽毛蓬松,使它毛色莹莹具有真实感。汾水,即勾线后的填色。汾水的过程是按照花面的要求,用毛笔将各种颜色液体均匀地填入胚体上勾好的轮廓线内,达到花面设色的最佳效果。汾水的颜色液体有浓、中、淡之分,在使用时根据颜料的发色强弱、坯体的吸水性能、画面形态特点等灵活掌握,使画面色彩浓淡相宜,自然柔顺,以达到写实的效果。
    釉下五彩作品“寿喜图”,就遵循工笔花鸟画实写原则。巍巍群山,茫茫雪原之上,一枝红梅独立寒冬。梅花蜿蜒曲折,争先吐艳。枝头两只绶带鸟顾盼生姿态。画面构图严谨,布局动中带静。梅枝的线条勾勒得苍劲有力,亦如现实中苍劲有力的梅枝。绶带鸟,兰尾,黄翎,一撮白冠。每一撮羽毛采用丝毛的技法,运笔极尽功夫,使得鸟儿的绒毛亦能跳跃在坯体上,我们仿佛看到的是一双在枝头欢叫的活生生的鸟儿,尽显了工笔花鸟画实写的原则。
张1.jpg 
    二、尽精微,致广大。
    工笔花鸟关注细节,“尽其精微,而至远境”。工笔花鸟对细节的发现与把握,具有独特价值。花朵或含苞待放,或姹紫嫣红;鸟或折木而栖,或展翅翱翔;走兽或静若处子,或动如脱兔……大自然生物千姿百态,要获得这细节,需要深入细致地观察各类生物的表现特征,包括其造型、色彩、结构。通过对自然的观察,不断培养我们对艺术的感受力和对自然的知觉能力。除此之外我们还要通过实地写生来收集创作素材,再通过概括、取舍、使花鸟的姿态在笔纸中得到逼真地表现。釉下五彩瓷也将工笔花鸟画的这一特质演绎得淋漓尽致。就“型”而言,陶瓷彩绘是在陶瓷坯体上进行彩绘装饰。陶瓷坯体有花瓶、瓷板、挂盘,造型各异,因此,制作者首先要对坯体进行仔细比对,根据特定的器型合理布局画面,做到画面布局疏密有致,结构匀称,层次分明。就“线”而言,釉下五彩瓷中花鸟勾线是一项技巧,需要制作者仔细观察,用心揣摩和长期实践。在陶瓷坯体上勾线,运笔时应把握行笔速度,慢行匀进。用笔的压力要匀称,才能使坯体上的线条从局部到整体保持一致。线条的表现应有变化,要根据物象的造型特点,在线条的运行中抑扬顿挫,运用线条表现出花鸟的造型特征和明暗关系,使所绘之物更具有立体感和虚实层次感。在釉下彩瓷瓷画制作过程中,只有通过一点一线的一丝不苟的勾画,才能勾画一个壮丽的画面,这个是来不得一点马虎。我在创作作品“松鹤延年”时, 曾仔细研究过多幅有关松树和松鹤的历代工笔花鸟画作品,从松树皮,松树枝,松树叶到或枝头栖息,或展翅飞翔的各式姿态的鹤,看历代画家如何展现“松的坚毅,鹤之逍遥”。这就是观察。因为认真的观察和学习, 我在瓷瓶上制作时已是胸中有丘壑。“松鹤延年”这幅作品是考验线条和用色功底。松树的线条刚劲有力,松鹤的绒毛细腻如发,线条用笔或轻或重,填色之处或浓或淡都需根据整个画面转变调配,每处细节尽到极致,才可出“鹤有丹顶如朱砂,粼粼白羽洁无暇,松柏长青,寿于天奇”的效果。
张2.jpg
    高超的艺术表现技巧是釉下五彩制作者赖以生存的根本条件。高超的表现技巧集中表现在如何使自己生活中的感受、艺术思想,自己的各种基本工(包括材料作用的熟练程度)转化为艺术形象时能更完整、更准确、更彻底、更明朗。这是无形转化为有形的物化过程。这个过程要求釉下五彩制作者仔细观察生活,对摘取有用的景物要取舍、提炼、升华,并运用娴熟的技法表达在瓷器上。釉下五彩瓷上的工笔花鸟严谨的创作形式和一丝不苟的制作程序,需要制作者以坚忍的毅力、超凡的决心而持之以恒,否则不能为之。
    三、形与意的结合,意上的创新
    艺术家对生活的每次提炼都体现了对生活的理解和情感。艺术家通过自己的想象里,理解力,表现力唤起欣赏者在情感上的愉悦。艺术家的任务就是将客观和主观的某种事物以一种崭新的形式展现在欣赏者的面前,使其感动,使其愉悦,使其产生联想,从而完成艺术家的使命。如同写意画一样,工笔花鸟画是长于抒情的。现代的釉下五彩陶瓷中,其花鸟注重写实, 但往往借助想象构筑充满感情色彩的诗境。所以想象的内涵成为釉下五彩瓷中工笔画的内在意蕴。在釉下五彩瓷中,陶瓷艺术设计者往往以象征、谐音、寓意、比拟等表现手法,以物托意来传达其美好的祝愿。例如:牡丹表示富贵,鸳鸯表示爱情,莲花表示高洁,柿子代表事事如意,石榴托拟多子多福,松鹤表示延年益寿,百合表示百年好合……陶瓷艺术创作者对这些吉祥图案象征、谐音、寓意的借鉴不单只是单纯的图形再现,更多的是加强对其形象的提炼,从吉祥图形所蕴含的情感特征来更好地诠释其艺术内涵。细腻优雅的抒情特质,充满着诗意情趣,洋溢这制作者对于自然生命和生活的深情。釉下五彩作品“和谐五常”即借画表意,把自己的设计融汇于想象活动中,用想象的艺术视角创作出来的作品。
    “仁、义、礼、智、信”乃中华民族之伦理基石。在“和谐五常”的花瓶上,创作者选用五种鸟类来寓意伦理五常,其意深远。国学的伦理五常本质追求的是和谐、富贵、吉祥。于是乎我在创作中选用了传统图案---凤凰。凤降祥瑞,凰随风雅。凤眼炯炯,凰冠如灵芝。一只提抓矗立,一只盘踞枝头,相互回首顾盼。旁边两只白头欢鸟附和,牡丹竞相开放,千姿百态,寓意五常和谐,吉祥幸福!
张3.jpg
     借严谨的构图, 精细的技巧,陶瓷艺术家在如玉的瓷瓶上妙笔生花。而一件高端的艺术作品, 它来源于现实, 又超越显示。它蕴含丰富社会内容,融入时代的精神,展现出陶瓷艺术家新的审美情趣。正是因为源于“写实”又超越“写实”,工笔花鸟釉下五彩瓷的发展道路才越走越宽。继承与创新, 这正是我们的追求。
 
 
 
 
 

 

来源:  时间:2015-08-24 11:3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