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美博萃 > 会员论文会员论文
釉下五彩山水画探微
湖南省陶瓷工艺大师 刘银河
    摘要: 醴陵陶瓷生产源于东汉,盛行于清朝中晚期,新中国成立后,多次为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国宾馆等宴会瓷,陈设瓷和礼品瓷,而被誉为当代‘红色官窑’。2008年,醴陵釉下五彩烧制技艺被公布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她有‘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等特点,随着烧制技艺的逐渐完善,行成了包括制泥,制彩,彩绘,烧成五大工艺,七十二道程序组成完整体系。本文主要和大家探讨彩绘中山水画方面的技法。
    关键词:釉下五彩  山水画 
       一、釉下五彩山水画的特点。
      釉下五彩山水画作品,是以陶瓷材质为载体,用釉下五彩颜料,结合中国山水画技法,表现山水神韵的一门陶瓷艺术,首先必须了解陶瓷工艺特征性,掌握釉下五彩颜料的性能,并能运用自如。作品中中国画技法,构图,笔墨和意境都能在创作中得到很好的体现,因此,要求作者有扎实的文化艺术修养,要对中国画,书法,印章,诗词都有学习和研究,做到胸有成竹,下笔有神。 
      二、釉下五彩山水画的工艺材料。
      1、素坯。醴陵瓷土主要由石英斑岩和花岗斑岩风化而成,经过其混合物比例调配精磨细加工,处理后制成泥浆,再注浆成型,经修坯,喷釉,800度温度塑烧后,洁白无瑕,器型优美的素坯就完成了,这是我们画山水画的载体,接下来准备画笔和颜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工具才能使我们在创作中得心应手。
      2、画笔。釉下五彩山水画笔,根据表现物象而有所区别,勾轮廓线多为兼毫,笔头尖细,笔毫挺拔有弹性;大面积渲染多用羊毫,笔锋蓄水多,柔和细腻;皴擦多用狼毫,笔锋较硬,易出现枯笔飞白的效果,总之,各有其用。新笔太尖锐,弹性太大,易滑易跳,需要适应一下,才能得心应手。
      3、颜料。釉下五彩颜料多为金属氧化物,或它们的盐类作着色剂,与一定量的硅酸盐原料配制而成,耐高温,不含铅毒,釉下发色,永不褪色,是绿色环保产品。釉下五彩颜料细分有上千种,常用的黑色也有几十种,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喜好调配,在1380度的高温烧制中,所以颜料的中间色都会减弱,两极分化,淡色易薄至无色,重色则易厚结成砣,影响画面整体效果,建议多以水为媒介,在调色盘来回多调试几下,色度适中再画。墨分五色,有‘干,湿,浓,淡,焦’等变化,绘制在洁白的素坯上,更加丰富多彩,韵味无穷。
     三、釉下五彩山水画的创作过程。
     1、准备工作。首先选个自己需要的器型,素坯是易碎物品,要轻拿轻放,选好坯后,要验坯,如有裂痕,那后面的工作都是‘瞎子点灯,白费蜡’,所以验坯要仔细而全面,因裂纹细小,肉眼难以看到,一般用刷子蘸煤油涂抹瓶身,细小裂纹无处藏身;也可轻敲瓶身,有‘咚,咚’的清脆之音,则无破损,如是‘扑哧,扑哧’之杂音,则是破坏的瓶子,不可再画。验坯后,就可用清水均匀刷瓶身,把多余的浮釉清理掉。
      2、构图,绘画前根据器型来设计画面,可以在素坯上轻打铅笔稿,做到心中有数,稿上有谱【烧成后铅笔痕气化,不留印痕】,有半面图,以少胜多,多体现灵空之景,大面积留白突出瓷质洁白之美;三分之二图,这是常见的一种构图,有‘黄金分割’之美,疏密有致,主次分明,画面生动得体;满构图,满瓶云烟,面面具到,转动起来,每面都有精彩,连绵不断。
刘银河1.png
 
     3、绘制,先画近景,以适度黑色画山,树等结构,石分三面,画山石要有大小,横竖,前后等变化,才会有立体感,多种皴法可以综合运用,树分四枝,点叶树,加叶树互相穿插呼应,房屋,渔船,行人等点睛之笔若隐若现,此景可观,可游,可居。中景要有过渡,承上启下,云雾缭绕。远景要概括,飘渺,知黑守白,通过云,水,雾等留白,既可以拉开层次,又可联系近,中,远景,还可体现瓷质之白,令人遐想暇想翩翩,回味无穷。绘画时要注意用笔的书写性,下笔要果断有力,抑扬顿挫,有浓淡虚实的变化,勾,皴,擦,点,染一气呵成。在墨稿完成后,重点位置上上色,尽量做到色不碍墨,墨不碍色,以淡雅为主。
      4、落款,题字不宜过大,突起画面,不能喧宾夺主。画面写意大气,多配行,草书;画面精致工细,多以篆,隶,楷书搭配,风格统一,再手书印章,黑字红印,相映成趣。
      5、喷色,用专门的小喷色机,调好自己喜欢的颜料,喷一层薄薄的釉下五彩颜料,则云雾生,气韵出。喷色细腻均匀,大面积操作,整体感强,又不会盖到前面手绘的颜料。清理余色,彩绘阶段就完成了。
      最后,贴上底标,喷层透明釉,就可以进窑塑烧,在1380度的高温中升华,凤凰涅磐,一件作品新鲜出窑,就像自己的小孩出生一样,那种收获的喜悦之情,油然而生。 
      四、对釉下五彩山水画的思考。
      近年,大批釉下五彩山水画家,开拓进取,不断完善,创新新技法。比如用铁锈釉,豆青釉等作釉面效果;设计花边作装饰纹饰;用纱布印色,洗水冲色;颜色釉法,分水法等各种技法综合运用,使釉下五彩山水画表现手法更加丰富多彩,精品连连。
刘银河2.png
 
     在釉下五彩山水画创作的同时,作者还要多提高自身文化艺术修养,从传统中国画中吸取营养,借鉴其它画种的优点,常走出去采风,写生,‘搜尽奇峰打草稿’。时代在前进,艺术长河的追求艺无止境的,我们要发扬前辈的优秀传统,不断探索,不懈努力,创作出更美,更优秀的釉下五彩山水画精品。
 
 
 
 
 
 
 
 
 
 
来源:  时间:2015-08-29 11: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