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美博萃 > 会员论文会员论文
磨砺当如百炼之金 施为宜似千钧之弩
——浅谈头把交椅的艺术思考 刘飞兵

    摘要:我出生在人杰地灵的古城邵阳,九十年代中到广东学习红木家具制作技艺,潜心研究中国古典红木家具历史,挖掘头把交椅历史资料。传承发展头把交椅制作工艺,制作了精美交椅。创建了源天福公司,创立了“头把交椅” 品牌。

    关健词:择业、传承、发展。



    一九七四年,我出生于湖南邵阳县。邵阳县是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此地文明绵远,代有人才。从这里成长的人,性格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敢想敢做,敢作敢当,凡事敢为天下先。第一个“睁眼看世界”的魏源和讨袁护国英雄蔡锷就是这片古老土地哺育出的无数英才中的杰出代表。
    一九九四年,那一年,我只有十九岁,我只身来到了广东,在这片钟灵毓秀、生机勃勃的土地上,机缘巧合,一头扎进了古典家具世界,做起了古典家具修复工作。这一做,就是七年。
    我选择从事古典家具行业并非盲从乱撞,而且我坚信:从事红木家具行业大有可为!于是我一边钻研学习红木家具的制作工艺,一边潜心发掘古典红木家具的深厚文化底蕴。毕竟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社会、市场的发展步伐。
    在我的眼里,红木家具不仅仅是满足生活功用的家具,它们更加是国粹精髓,每一寸木头都散发着瑰丽的光辉,在流走的岁月中静默述说着久远的历史。
    红木对于我来说,它们是有生命的。古人云:“宇为天,宙为地,森为万物”,意即木为万物之源,万物依木而繁衍生息;《春秋繁露》记载有:“木者,春生之性”,亦指木发自春季,是生命之源;而在传统的阴阳五行学说中,木代表即白之东方,意味着生生不息……木的率性、养心、传世三性,代表着一种温存的属性,这正好迎合了国人的本性:发于自然,内敛含蓄,体会生命之味,最终归于自然。
    红木家具取材于红木,按照国标定义,红木有五属八类,五属即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铁力木属,而八类指的是紫檀木类、黑酸枝木类、红酸枝木类、香枝木类、花梨木类、乌木类、条纹乌木类和鸡翅木类;因其质坚、纹美、色艳、味香、性润,红木成为贵重家具及工艺美术品的首选用材。红木古典家具源于明初,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作为传承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其古色古香、庄重典雅的韵味,与中国文化气质与内涵完美契合,成为了高品位和财富的代名词。
    二零零一年,那年我二十七岁,对古典家具及其文化的深沉热爱以致于我做出了此生最重要的选择:传承国粹,将集明清之大成的古典红木家具发扬光大!经过精心组织策划,我创办了源天福红木家具有限公司。从那一刻起,我正式投身到古典家具事业中去,用实际行动开启我的梦想之门。
 

 

    做企业家不易,做成功的企业家更不易。“头把交椅”的诞生,恰恰见证了我跟我的企业的脱变和成长。
    “头把交椅”的历史内涵深广,汉魏以前,古人皆席地而坐,尚没有椅子一说;汉灵帝时,从北方传入了“胡床”,其样子犹如矮凳,与胡床同时传入的还有一种“绳床”,绳是双足交叉的,可以折叠,好似现在的马扎,这种绳床后来也叫胡床;隋朝时,因为忌讳说“胡”字,根据这种椅子双脚交叉站立的特点,改名为“交床”;直到南宋,人们才将交床改称为“交椅”。

QQ图片20150827081411.jpg


    交椅是历史最为悠久的座椅,见证了人类文明的飞跃发展,而且历来交椅都是王者专座,彰显王者风范。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里,交椅不是任何人都能坐的,坐交椅乃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正因为交椅有如此特殊作用,所以,“坐第一把交椅”就成了首领的代名词,由此,“头把交椅”的说法就应运而生!
    我跟“交椅”有着非同寻常的情意结,关于交椅背后的文化历史我更是能倒背如流。“交椅”是明代家具中最为经典的制作,之所以能够拥有如此长久的生命力,与中国人传统文化内涵相呼应是一个关键。“天圆地方”是中国文化中典型的宇宙观,交椅背的圆与四脚的方,不仅呼应了“天圆地方”的宇宙观和“天人合一”的精神追求,曲线与直线的相结合也体现着阴阳平衡的学说;另外,交椅也是体现中式古典家具制作技艺的范本,榫卯结构、靠背弯曲工艺、局部雕刻等,都代表着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高峰。凡此种种,让交椅成为一榫一卯、一板一木间的最优选择,成为经久不衰的传奇。
    因着对交椅的别样情愫,我更立志要打造出一把属于源天福的“头把交椅”!我不仅查遍资料,而且还参考了许多古代交椅的模型,最终选定了陈列于上海博物馆的一把交椅原型。选定参照物后,我便带着专家、高级匠师集体奔赴上海,精确测量出了交椅的大小、比例,从各角度拍摄了交椅的照片,这样确保了制作出来的交椅拥有完美的比例。
    “头把交椅”一经问世,便在古典红木家具市场上引起了热烈的回响。其造型优美流畅,椅圈曲线弧度柔和自如,制作工艺考究,榫卯结构制作精巧,扶手高低、坡度恰当,整体比例臻于完美。我们特有的嵌铜技艺,精妙的镶铜与椅身珠联璧合、相映生辉。头把交椅已有两千五百年历史,承载着中华五千年文化,在第七届文博会之中国红木家具文化节“精品红木家具评选活动”上不负众望,一举夺得金奖,在古典红木家具行业中坐稳了“头把交椅”!
    “ 器以载道,仁者为王”,这是我对头把交椅的艺术创作理念。得来不易的天然良材唯有经过精工细作的淬炼,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和思想内涵,让其更富社会意义,才是对“器以载道”艺术创作理念的最好注解。由此,“头把交椅”被视为为行业树立了标杆,一如“头把交椅”背板上的雕刻“麒麟回头”,代表了一种孜孜不倦、谦虚上进、不断突破创新的品质和精神。
    “每个企业家的思想都有其独特的张力,张力是信念的外延。”我付诸“头把交椅”以自身的信念,更将其思想的深度和广度通过交椅这一载体推广到社会中去。从“头把交椅”的社会意义的方向去想,我认为:“每个人的心中都应该有一把‘头把交椅’!”交椅的社会意义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社会形态下有着不同的解读——从单纯的起居器物到权贵地位的象征,从家具到艺术品,从实用到收藏……我们的“头把交椅”不再只归属于达官权贵,只要心中有梦想、有希冀,任何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头把交椅”,都可以成为至尊王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头把交椅”给每个人创造了一个平等的机会,它默然无声,在城市和人的心中竖起了一面精神大旗。
 

    古典家具因其历史悠久、独具民族特色、富有特殊文化内涵,而备受收藏家的喜爱。古典家具的天然性、实用性、保值性都远非现代派家具所能比拟,更具有极高欣赏价值和升值空间。放眼当今世界,随着中国国家地位和经济实力的复兴,全世界(不仅仅是中国)的消费者对于中国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红木家具是目前市场最受追捧的家具市场。当今众多红木爱好者,将收藏红木家具视为一种“投资性消费”与“文化收藏价值”并重的消费方式,红木家具俨然成为了时尚生活的一种特殊符号。这给中国红木古典家具高档产品品牌崛起带来了机遇。

QQ图片20150827081659.jpg


    这就要求红木家具设计师一方面要对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有深入的体悟;另一方面,要能够将中国传统文化用现代的手法表现出来,并展现出自己的独特才华。之后设计出既能传达中国文化精华,又符合现代审美观和生活方式的产品,才能获得中国市场的喜爱和国际市场的认同。从这个角度来说,红木家具设计师必须是能够给融贯中西文化的大师。作为红木家具生产企业,我们源天福要有创新意识,然后去进一步挖掘和展现红木家具的民族文化传统,让红木家具成为彰显中华文化的载体和国际品牌——这是我们源天福公司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所以在产品设计方面,我聘用年轻一代的设计师来突破陈规,给产品注入新鲜血液,力求在设计上达到首先满足人们的功能需求,其次延续传统文脉,再次实现中国传统家具文化与当前文化完美融合的目标。
    在制作工艺方面,我们源天福始终坚持传统手工工艺模式,在雕刻、刮磨、榫卯结构、表面涂饰等工序上做精做细;充分发挥嵌铜技术的优势,打造出既能体现时代气息、又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现代红木家具。
    在产品功用方面,我们既传承红木家具的精华,如合理的线条、美观的造型、寓意吉祥的传统图案等,同时又结合当代人的实际需要和审美需求,大胆创新。如:将红木家具和软体布艺结合起来进行配套设计,从而提高功能的舒适性;在保证尺度比例协调的前提下,对细节尺寸进行更改,以满足人体健康和舒适度的追求。

    “曾几何时,在各大红木家具展会的现场时常有这样一幕景象:一个展会,一个平台,一把交椅,空间与物品相互映衬,直接效果便是让这把交椅赚足了消费者的目光。道理很简单,因为它给人带来了新奇的视觉感受与独特的心理体验。这是一种具有前卫效应的‘品牌推广的视觉化’营销模式,引发了现场极大的轰动。消费者在现场还了解到,源天福古典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还生产客房系列、书房系列、餐桌系列、卧房系列等配套的经典古典红木家具,但源天福仅以一款世界历史上最为悠久,引领人类坐椅文化、中国红木家具文化的人类第一把椅‘头把交椅’为主打产品,快而准的占领消费者对红木家具的心智。”——这是某杂志上如斯报道我们在展会上的“头把交椅”。我们之所以如此精心打造头把交椅,是因为我们源天福立志要把头把交椅历史传承下去,打造一款:有品质,有历史背景,有尊贵的身份,有权威的红木古典中华国礼、畅销世界,让世界了解两千五百年前人类的第一把交椅之发明就在中国。
    “头把交椅”参展时,观者如云,好评如潮。著名的故宫修复专家王秀林老师在鉴赏“头把交椅”时指出了它受捧的原因:现在市场上的交椅很多,但像“头把交椅”这样用料、做工的却很少,而能像这样把铜配件镶嵌得如此完美服帖的就更是寥寥无几了。
    头把交椅是中国独创,有历史、有文化内涵、更有市场需求。”这是在我对红木家具市场考察良久后,在成立源天福之前就做出的精准的市场判断。早在二零零五年,我就开始酝酿促成以铜件为主、在铜配件行业有“铜件大王”之称的龙润铜配件与以交椅制作为主的源天福的品牌优化整合。“交椅有市场,但是很多厂家生产不顺利,主要就是因为铜件。铜配件技术含量很高,这导致在铜件安装与批量生产上有难度。”——对于这样的难题,我们技术性地很快将它解决了。龙润公司批量的铜配件生产能力与熟练的安装技术,为我们源天福挺进家具市场提供了物质基础,更成为“头把交椅”立足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越是世界的,也越是民族的。正因为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的这些古老或常新的中国元素,才使得中国红木古典家具有了独特的东方神韵和中国情怀,从而以不可替代的雄姿跻身世界,我将带领我的源天福和“头把交椅”传承中国五千年文明,并将之发扬光大。
 

 

来源:  时间:2015-08-28 1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