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新闻协会新闻
凝心聚力谋发展 扬帆奋进谱新篇
—省工艺美术协会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省协会在王克英名誉理事长和省联社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政府部门的参谋助手。 
    1、积极开展活动,争取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注与支持。 
    2012年协会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深入开展行业调研,并与市州协会、重点企业共同主办行业活动,积极争取政府主管部门的参与与关注。今年,协会除牵头承办了省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暨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品博览会外,还支持湘西州主办了“湘西州第二届民族民间工艺美术旅游产品精品展暨湘西工艺美术大奖赛”,与郴州市政府联合主办了“郴州市首届工艺美术精品展”,有效地扩大了工艺美术行业和工艺美术协会组织的影响力。
    在协会的不断努力和积极争取下,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逐渐加大了对工艺美术行业的重视和扶持。2012年10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先后到省湘绣研究所、沙坪湘绣产业园等单位调研;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肇雄于4月份莅临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视察调研,并于9月出席了由协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暨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品博览会开幕式;8月,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刘崇斌等考察了长沙沙坪金球湘绣有限公司和湖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省领导对我省工艺美术行业的关心和支持,为我省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2、协助省人民政府,圆满完成第二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中国当代刺绣艺术品大展、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品博览会的承办工作。 
    本届节会是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湖南省城镇集体工业联社共同协办,省协会牵头承办的行业盛会。全省14个市州300多家企业参展,共安排近400个展位。节会首次选址在长沙市中心地区省展览馆举办,市场反响好、影响大。节会期间,中新社、湖南电视台、湖南日报等17家媒体对节会的开幕式、绣女风采赛、电视颁奖文艺晚会等主题活动作了深入和连续性的报道,有效地扩大了湘绣和工艺美术行业及相关协办、承办单位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加速推进了以湘绣为代表的传统工艺美术品市场化、精品化的传承发展步伐。 
    3、做好湖南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专项资金的具体管理工作。 
    2012年,省协会按照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省财政厅的指导下,较好地完成了专项资金的申报受理工作,推选出重点项目和重要品类生产企业,给予资金支持,支持了行业重点项目建设及传统知名品类产品开发,推动了行业传承发展。 
    4、正式启动《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湖南卷》的编撰工作。 
 《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是一部关于工艺美术文化和历史、品种和技艺、人物和著作、原料和精品全面记述的学术性极强的当代“天工开物”。 在中工美协的统一领导下,由省协会负责组织编撰的《湖南卷》于2012年下半年正式启动,已完成全部应报文案的上报工作,《湖南卷》的编撰大纲、编撰人员等相关事项已通过《全集》编辑委员会审定,并与《全集》工作办公室签署了《湖南卷》委编协议。 
    二、加强行业内人才培养、选拔工作,建立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 
    1、高标准完成2011年度工艺美术系列职称评审工作。 
    2012年上半年,协会配合省工艺美术职改办,按照省职改办的有关政策和要求,首次对工艺美术系列特殊人才职称评审试行了量化评审,在征求了有关部门及相关行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拟定了《湖南省工艺美术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特殊人才评审具体办法》,评审过程严格按照《评审办法》进行,采取量化评分、面试考核和作品现场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计分,确保了评审工作的客观公正、科学规范,2011年度全省共有81人通过高级工艺美术师评审。量化评审工作得到了省职改办的高度肯定,从2012年起省职改办要求量化评审方法在各系列职改办全面实行。 
    2、顺利完成2011年度湖南工艺美术大师考核奖励工作。 
    为进一步激励我省工艺美术大师发挥专业特长,传承创新,提高技艺,促进湖南工艺美术行业的繁荣和发展,协会根据《工艺美术大师考核奖励试行办法》,对全省的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2011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考核。此次考核秉承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绩的原则,从参与本省工艺美术设计、制作或经营管理岗位工作情况、参加行业活动的情况、专业技艺取得的新业绩、带徒授艺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并确定奖金发放等级。经申报、审核、公示共有69位大师获奖,分别获得4000至10000元奖金,开创了全国工艺美术大师考核奖励的先河,使湖南成为全国唯一实施大师考核奖励的省份。 
    3、协助中工美协会,完成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评选,做好2012年度“典型人物”评选。 
    2012年,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分会秘书处组织的第二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评审工作会议于9月在中国苏州召开。省协会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的统一组织下,积极推荐符合评审条件的国家级大师参评,经评审,我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秀荣获第二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荣誉称号。此外,协会还协助中工美协会开展中国工艺美术行业2012年度“典型人物”的评选,根据“评选方案”的要求,推荐我省工艺美术大师参评。 
    三、加大行业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行业影响。 
    1、主办湖南日报《工艺美术湘军》专刊。 
    为了更好地宣传第二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暨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品博览会,打响工艺美术湘军品牌,促进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协会于2012年8月—12月与湖南日报社联合主办《工艺美术湘军》湖南日报专刊,专刊共15期,以节会的召开为切入点,全方位地对节会进行了跟踪报道,同时推介了我省工艺美术重点品类、主要企业、市州特色产区,还对我省工艺美术行业情况、行业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深度解读,营造了良好的工艺美术社会文化氛围,扩大了协会和行业的影响力。 
    2、出版发行《潇湘大师作品——湖南工艺美术大师作品选集》。 
  《潇湘大师作品——湖南工艺美术大师作品选集》经过一年多的整理、编辑,于2012年8月在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涵盖了我省湘绣、艺术陶瓷、雕塑、烟花爆竹等十大传统知名工艺美术品类,采集了我省18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74名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的代表作品201件,并对大师的基本情况和艺术成就作了简要介绍。此书的出版,既是湖南工艺美术大师风采和艺术魅力的全面展示,也是我省传统工艺美术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和推介。 
    3、维护与更新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网站。 
    协会网站作为我省工艺美术的行业网站,是发布行业新闻动态的门户,2012年协会解决了网站往年遇到的部分难题,更新了网站服务系统,加强了网站的稳定性与时速性,为广大会员企业了解协会动态、社会各界关注我省工艺美术行业提供了保障。 
    四、发挥协会优势,加强资源整合,搭建行业内交流平台。 
    1、成功召开第二届湖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名誉理事长座谈会。 
    协会于2012年9月在湖南宾馆召开了第二届湖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名誉理事长座谈会,王克英名誉理事长、殷海清名誉副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州协会名誉理事长、协会负责人汇报当地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情况、协会工作,并对协会和行业今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2、举办第五届湖南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和第二届湖南绣女技能风采大赛。 
    在第二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暨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期间,协会同期举办了第五届湖南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583件作品参评,共评选出特等奖1项、金奖15项、银奖38项、铜奖65项,并分别颁发了奖牌、证书和奖金。此外,第二届湖南绣女技能风采大赛通过层层筛选,评选出“十大金牌绣女”。 
    3、与相关单位联合举办工艺品展会。 
    2012年,协会除与郴州市政府联合举办了“郴州工艺美术精品展”、支持湘西州政府举办了“湘西州第二届民族民间工艺美术旅游产品精品展暨湘西工艺美术大奖赛”外,还与景德镇陶瓷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了“熊声贵、熊晖醴陵釉下五彩瓷艺术展”、与湖南收藏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黄永平传统釉下绿彩工艺成果展”。这些活动的举办,活跃了行业内的交流,加速推动了行业发展。 
    4、组织企业参加全国性展会和评奖评优活动。 
    今年,协会组织了24家企业参加2012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第十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并获得2012“金凤凰•青岛”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 6项、银奖6项、铜奖10项、“2012‘儒仕儒家•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2项、银奖7项、铜奖6项。获奖作品设计新颖、独特,充分展现了我省工艺美术行业的技艺水平和创新实力。 
    5、组织行业内专家赴西欧考察交流。 
    2012年11月份,协会与省城镇工业联社组织市州协会负责人、国大师、省大师赴希腊等国,考察了西欧的工艺品市场,参观了古希腊文化遗址等西方古文化胜地,与希腊中国经济贸易文化交流协会等多家行业组织交流探讨工艺品市场的发展。这次活动,迈出了我省工艺美术行业开展国际交流的第一步,为湖湘工艺品进入西欧、开拓国际市场打下了基础。 
    6、推进湖南工艺美术产业基地项目建设。 
    在政府各级部门的支持下,由省协会发起、湖南省顺龙工艺美术集团牵头兴建的湖南省工艺美术产业基地项目稳步推进,园区内的工艺美术市场建设已全面动工,工艺美术国际展示中心、湘绣科教园等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即将全面启动建设。基地的建成将对我省工艺美术品走自主创新的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之路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五、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完善行业服务体系。 
    1、加强市州协会组织建设。 
    2012年以来,在湖南工艺美术职院和株洲联社的支持下,省协会先后指导成立了益阳市、株洲市工艺美术协会,并受王克英名誉理事长的委托,聘请了当地协会名誉理事长。目前,全省已有7个市州成立了协会组织,邵阳市和岳阳市正在积极筹备组建,市州协会组织不断完善。 
    2、积极发展会员,扩大协会力量。 
    会员的发展与管理是协会开展工作的基础,2012年省协会新发展团体会员30家,个人会员45名,目前,已拥有团体会员357家,个人会员1305名。 
    3、收藏工艺美术精品。 
    2012年,工艺美术珍品及大师作品收藏展示室收藏工艺美术精品70余件,截至目前,馆藏作品400余件,囊括全省十大类八十个品类工艺美品的代表作,丰富了收藏展示室的展出作品。
    我们在总结今年成绩的同时,也清醒认识到自身的缺陷和不足,我们的工作离政府和企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有待于在来年更加努力。

来源: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  时间:2013-01-17 11:3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