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新闻协会新闻
在第三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省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 谢超英 (2011年6月1日)

尊敬的克英主席、肇雄书记,各位工艺美术大师,同志们:
    今天,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大力推进“四化两型”社会建设之际,第三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已圆满结束。首先,我代表省经信委和第三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向获得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的40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就近年来我省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情况和本次省大师评审工作作个简要汇报。
    一、近年来我省工艺美术发展基本情况
    工艺美术具有经济和文化艺术的双重属性,是民族文化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份。湖南传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技艺精湛。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和改革的不断深入,特别是自2008年开展了间断17年的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以来,湖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一些传统的工艺美术特色产区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一批优秀的工艺美术创作人员继承传统,潜心创作的大量精品在全国性的重要活动和知名展会上大放异彩,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使得工艺美术产业化的发展环境更趋优化。湖南工艺美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对构筑和谐社会,弘扬湖湘文化,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都产生了积极影响,已经成为促进我省“四化两型”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二、 第三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情况
    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是由省政府对具有高超技艺和突出业绩的优秀传统工艺美术创作人员进行表彰,并授予的工艺美术行业最高荣誉称号,是政府对其专业技艺与行业影响和成绩的全面认可。2007年,在成功组织完成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推荐上报工作后,经省政府批准,我委牵头开展了第二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最终来自我省工艺美术行业湘绣、雕塑、陶瓷、烟花爆竹等类别的30位资深工艺美术专业技术人员,荣获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省大师评审工作的顺利开展,充分调动了我省广大工艺美术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对选拔和培养我省工艺美术行业人才,宣传推广我省工艺美术行业,引导工艺美术产业化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继承、保护和发展我省传统工艺美术,激励、引导广大工艺美术专业人员进一步繁荣创作、传承创新、开拓市场,促进我省统工艺美术产业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217号)有关规定,并为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做好推荐上报工作,2010年4月份,经省政府批准,我委会同省监察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文化厅、省城镇联社、省轻工行办共同组织开展了第三届省大师评审工作。第三届省大师评审工作严格按照《评审办法》组织实施,经过申报审核、公示及作品展示、复核、专家评审、评审结果公示、领导小组认定等环节,圆满完成了评审的各项工作,整个评审工作客观公正、严谨规范。此次评审工作共受理了112人的申报材料和作品,省直11人,长沙23人,株洲40人,衡阳2人,怀化4人,邵阳9人,娄底1人,岳阳1人,永州1人,张家界4人,益阳2人,自治州14人;湘潭、常德、郴州均无人申报。报送类别7个,其中:刺绣和染织类19人,艺术陶瓷类44人,烟花爆竹类12人,工艺雕塑30人,编织工艺类1人,工艺画1人,其他工艺类5人。经评审办审查,有3人从事工艺美术专业工作时间不足15年,不符合申报条件,其余109人都列入了基本符合条件的人员名单。
    为确保本届省大师评审工作的客观、公平、公正,评审办在省工艺美术馆进行了申报作品的公众评议,同时在红网、省经信委网、省工艺美术协会网向社会公示了109名资格初审合格人员名单。2010年8月1日至9月30日,评审办组织在省工艺美术馆展出了申报人员的申报作品,同时举办了申报作品的公众评议活动。展出期间,有5000多人观看了展出,收回申报作品评议表1215份。从观众投票情况来看,有近三分之一申报人员的作品得到好评。
    2010年11月16日至18日,评审办组织召开了评审委员会会议,评委会由4名国大师、4名省大师、4名文化教育等部门从事与工艺美术相关工作的正高级职称专家、3名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共15人组成。评委会经审查参评人员申报资料,观摩作品,进行分组评议及全体评委会议讨论后,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表决,最终确定了40位申报人员列入第三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建议名单。其中:雕塑工艺9人;刺绣和染织9人(从事湘绣设计3人,刺绣2人,染织2人,工艺扇1人,剪纸1人);艺术陶瓷16人;烟花爆竹6人;(2)按地区:省直6人,长沙11人,株洲13人,衡阳2人,邵阳2人,怀化1人,岳阳1人,娄底1人,自治州3人。(3)按性别年龄:男性为33人,女性7人;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37岁,平均年龄为51岁。2010年11月23日至12月3日,评审办在湖南红网、省经信委网、省工艺美术协会网站向社会公示了评审通过人员名单,公示期间没有收到任何反映和异议。今年1月12日,经评审工作领导小组认定,并报省人民政府通过,确定对40位申报人员授予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3月18日,省政府正式下文授予于智勇等40位同志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本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的评审,得到了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到了各市州经(工)信委、省直有关单位及广大行业企业和专业技艺人员的密切配合和鼎立相助,在此我代表省经信委对在座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湖南工艺美术事业,同时也希望工艺美术大师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多出精品,争取更大的成绩,为我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来源: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  时间:2011-06-02 22: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