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新闻协会新闻
在第三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陈 肇 雄 (2011年6月1日)

201162163911445.jpg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表彰大会。首先,我代表省委、省人民政府向获得第三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的40位大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广大工艺美术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借此机会,我就全省工艺美术产业发展问题,简单讲几点意见:
     一、 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我省工艺美术产业的重要意义
    加快发展工艺美术产业,不仅可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要,对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来看,工艺美术产业是我省产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湖南大力加强对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的保护和发展,加大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工作力度、大力发展工艺美术产业集群、打造特色知名品牌,全省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截止目前,我省工艺美术行业共有5000多家生产企业,吸纳就业近200万人,年产值超过400亿元,在促进经济发展、扩大社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建设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的重要推动力量。
    从传承繁荣湖湘文化来看,我省工艺美术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物质载体,致力于传承湖湘文化。近年来,工艺美术行业精英人才不断涌现,产业持续繁荣发展,优秀作品蜚声海内外,为传承和繁荣湖湘文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从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来看,工艺美术属绿色经济范畴,符合现代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部分工艺美术的手工生产方式可以因地制宜、因材施艺,充分利用传统文化资源、发挥地域优势、扩大就业范围、丰富产品形态,是加速推动我省新型工业化和“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当前,我省工艺美术领域还存在一些制约行业快速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规模不大、集中度不高,创新能力不强,人才结构不尽合理,市场秩序和资源保护有待加强,等等。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措施,切实加以解决,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突出我省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工作重点
    我省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要坚持“五个原则”,做到坚持产业发展与文化繁荣并重,坚持继承借鉴和自主创新并重,坚持市场运作与政府引导并重,坚持精品创作和一般产品生产并重,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培育产业体系。要按照统筹规划、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打造特色的构想,培育壮大湘绣、艺术陶瓷、烟花爆竹等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湖南省工艺美术产业基地工艺品大市场、沙坪湘绣一条街、浏阳花炮大市场、醴陵陶瓷花炮大市场等专业市场,重点打造浏阳烟花爆竹、醴陵陶瓷、长沙湘绣、浏阳菊花石雕、永兴银制工艺品、张家界砂岩画、韶山领袖金像铜像、祁东草席等特色产区和产品。
    二是加强技艺资源保护。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抢救珍稀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深入调查和全面摸清传统工艺美术现状,建立历史档案,做好工艺美术珍品、精品的保护性收购、收藏,强化传统工艺美术原材料资源保护。
    三是大力推进自主创新。要鼓励和引导工艺美术企业进行自主创新,重点支持涉及工艺美术发展的共性和关键技术攻关,着力研制开发一批新技术、新工艺、新品种,提高工艺美术品的创造性、观赏性和保存价值。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成立技术中心,提高新产品开发能力,推动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在坚持精品战略的同时,以大众化产品为主攻方向,按照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工艺美术地域性品牌。
    四是加快培养专业人才。要充分发挥工艺美术大师的引领作用,支持工艺美术大师设立工作室,带徒授艺。支持有条件的高职院校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拓宽专业培养方向,与工艺美术企业联合建立人才培养实训基地,逐步建立教育培训和岗位实践相结合的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机制。要创新工艺美术人才引进机制,大力支持工艺美术产业的领军人物来湘创业。
    五是努力扩大对外交流。要进一步加强与兄弟省市的沟通与合作,鼓励工艺美术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种专业展销会,支持工艺美术大师到国内外进行学术交流和作品展示,引导企业拓宽出口渠道,扩大烟花爆竹、艺术陶瓷和湘绣等知名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份额,促进我省更多的工艺美术产品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六是切实维护市场秩序。要建立健全工艺美术产品认定识别体系,完善鉴定、仲裁、拍卖、公证等服务体系,加大产权、专利、版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行为,营造我省工艺美术产业良好的发展和消费环境。
    三、进一步优化我省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环境
    我省工艺美术产业正处于加速发展时期,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各级各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强化政策落实,进一步增强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我省工艺美术产业的繁荣与发展。
     一要强化服务支撑。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加快我省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政府、协会、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作用,形成齐心协力,各司其责,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要加强信息、创业和咨询服务,积极为工艺美术企业提供服务和指导,组织专家咨询团对重点工艺美术企业进行诊断,帮助企业更新发展理念,制定发展规划,提高管理水平。
    二要加强政策引导。重点支持醴陵陶瓷、浏阳花炮等产业集群及核心企业的发展壮大,加强重点技术攻关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要支持建设工艺美术产业基地,协调做好用地、融资及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为工艺美术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省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省技术改造专项资金要对工艺美术企业给予必要支持,要统筹使用好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资金、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地方特色产业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认真落实国家对工艺美术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我省工艺美术产业健康发展。
    三要健全法规建设。认真贯彻国务院《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尽快出台湖南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为我省工艺美术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
    同志们,以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为平台,培养和推介我省工艺美术各个品类的领军人物,助推全省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是加快我省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希望获评的工艺美术大师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我相信,我省工艺美术产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直有关部门和行业组织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在受到表彰的各位大师以及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为加快“四化两型”建设和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  时间:2011-06-01 22: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