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新闻协会新闻
在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 戴兆林 (2014年3月13日)
尊敬的力峰名誉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大师,各位来宾,同志们: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今天,我们隆重召开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表彰大会,标志着历时一年的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评审工作圆满结束。首先,我谨代表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工艺美术协会,向这次获得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的31位大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今天表彰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情况作个简要的汇报。
    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是省政府授予具有高超技艺和突出业绩的优秀传统工艺美术创作人员的行业最高荣誉称号,是对其专业技艺与行业影响和成绩的全面认可。1990年,我省开展了第一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按照省大师评授工作每3年开展一次的惯例,省经信委会同相关部门,在省工艺美术协会的协助和配合下,分别于2007年、2010年,持续开展了两届省大师的评审,并得到了行业和社会的高度认同,充分调动了我省广大工艺美术优秀专业技艺人员的积极性,对选拔和培养我省工艺美术行业人才,宣传推广我省工艺美术行业,引导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传承和发展我省传统工艺美术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继承、保护和发展我省传统工艺美术事业,激励和引导广大传统工艺美术专业人员进一步繁荣创作,传承创新,开拓市场,促进我省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颁发的《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颁发的《关于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要求,2013年3月,报省人民政府批准,省经信委牵头,会同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文化厅、省城镇工业联社、省轻工行管办、省工艺美术协会共同组织开展了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本届评审严格按照《评审办法》组织实施,经申报受理、公示及作品评议、专家评审、评审结果公布、领导小组认定等十几道环节,历时一年。本届评审共受理了103人的申报材料和271件(套)参评作品,从地区分布看,其中:省直8人,长沙市21人,株洲市52人,娄底市2人,邵阳市6人,怀化市1人,湘西州5人,永州市2人,益阳市2人,衡阳市1人,张家界市2人,岳阳市1人,涉及全省11个市州。从品类来看,其中:陶瓷工艺类55人,刺绣与染织类17人,雕塑工艺类18人,烟花类10人,其他工艺3人。为了确保本届省大师评审工作的客观、公平、公正,7月17日至26日在红网、省经信委网、省工艺美术协会网向社会公示了89名资格初审合格人员名单;8月1日至10日,又组织了申报人员参评作品的对外展示评议。10月24日至25日,评审办在长沙组织召开了由15位国大师、省大师和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会议,经评审最终确定了31位申报人员列入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建议名单,并于11月1日至11月10日向社会公示。最后经评审工作领导小组认定,决定授予31人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于今年1月报省人民政府审批。近日,省经信委根据省政府关于落实国务院取消和下放相关行政审批项目的要求及省人社厅的意见,将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转交省工艺美术协会负责,并委托协会向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通过的31位同志颁发荣誉证书。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表彰大会,为第四届省大师评审工作划上圆满的句号。
    本次评选的31名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有14位陶瓷工艺大师、8位雕刻工艺大师、6位刺绣大师、1位扎染大师,2位烟花大师。平均年龄51岁,其中40后6人,50后4人,60后13人,70后8人。他们从事工艺美术创作时间都在15年以上,具有丰富的创作经验和深厚的传统文化艺术修养,技艺精湛高超,创作风格自成一派,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金、银奖,在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发掘、保护、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突出贡献。
    为庆贺我省新增31名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省工艺美术协会3月13日至31日在湖南省工艺美术馆举办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展出的93件工艺美术精品,时代气息浓厚,艺术风格鲜明,制作技艺精湛,生动展现了新评选的31位省工艺美术大师的艺术风采,充分彰显了湖南工艺美术的独特魅力。
    本届省大师评审工作得到了评审工作领导小组顾问及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各市州经信委、市州工艺美术协会、省直有关单位及广大行业企业和专业技艺人员的密切配合和鼎力相助。在此,我代表省工艺美术协会,也请允许我代表新评选的31位省大师,向为本届省大师评审工作付出了努力,给予了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也借这个机会,代表省工艺美术协会感谢省政府、省经信委对省工艺美术协会的信任和厚爱,将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交给了协会。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在省经信委及相关部门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协会的行业优势,进一步做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为行业选拔、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同志们,工艺美术行业是具有产业和艺术双重属性、实用和审美双重功能的特殊行业,担负着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和振兴民族产业的双重任务。我省传统工艺美术品类众多,技艺精湛,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大力加强对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力度,省政府办公厅专门颁发了《关于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我省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重点及主要措施,推动了全省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全行业年产值由2006年的180亿增加到700亿元,位居全国同行业前7位。湖南省工艺美术行业的繁荣发展已成为传承弘扬湖湘文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省工艺美术大师作出的努力,我们衷心希望这次获得荣誉称号的工艺美术大师们继续努力、再接再厉、传承创新、多出精品,为湖南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湖南工艺美术协会  时间:2014-03-14 16: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