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息集锦信息集锦
罕见菊花石镇守湖南馆 曾获世博金奖轰动欧美

 

  
世博会湖南馆“桃花源里”菊花石启运仪式昨日在长沙举行
    昨天上午,世博会湖南馆“桃花源里”菊花石启运仪式在长沙举行。
    1915年,美国旧金山世博会上,湖南的菊花石雕荣获金奖,轰动一时,一度远销到欧美、日本等地,被称为“国宝”。但由于当时社会动荡,菊花石雕屡遭掠夺,至解放前夕,已濒临艺绝人亡之境。
    2010年,历时近百年,在中国自己举办的世博会上,菊花石将再一次展露光芒。昨天上午,世博会湖南馆“桃花源里”菊花石启运仪式在长沙举行。这块近4吨重的天然奇石,将作为“馆标石”,醒目地立在世博会湖南馆的入口处,吸引游客前来观赏。
    菊花石雕技艺曾一度濒临失传
    因为石头内有自然形成的白色菊花状结晶体,菊花石由此得名。“菊花”由花蕊和花瓣两部分组成,以花蕊为中心,向三度空间作放射状排列,花型千姿百态,每一块都是独一无二的。目前,世界上只有湖南出产菊花石。
    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世博会上,菊花石雕大师戴清升的作品《梅菊瓶》和《梅兰竹菊横屏》荣获金质奖章,菊花石雕一度远销到欧美、日本等地,被称为“国宝”。但至解放前夕,菊花石雕已濒临艺绝人亡之境。戴老在艰难困境中,靠养猪种菜维持生计,但他一刻也未离开热爱的菊花石雕事业。
1961年,湖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成立,戴老调至该所传授菊花石雕技艺,他仿佛又看到了湖南菊花石雕重振雄风的希望,倾心培养了6位徒弟,其中包括他的外孙于智勇。几十年来,该所的2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数位高级工艺美术师,成为湖南菊花石雕最高工艺水平的代表,为湖南菊花石雕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戴老九十岁高龄时,把外孙于智勇叫到身边说:“菊花石雕事业保存到现在不容易,望你今后有机会能让菊花石重新走上世博会的舞台,让菊花石雕永远传下去。”说着,戴老忍不住老泪纵横。
    数年寻觅,4吨巨型菊花石运往上海
    为了实现戴老的心愿,也为了让湖南菊花石雕重新走上世界舞台,省工美所在数年前就开始寻找大型菊花石。于智勇和他的队友们踏遍了湖南的山山水水,经过几年苦苦寻觅,终于在湘西的崇山峻岭中发现了这块近4吨重的巨型菊花石。
“来于自然,回归自然,与湖南馆整体设计相得益彰,为‘桃花源里’的点睛之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巢宏介绍,该石宽280厘米,高120厘米,形体之大,百年罕见。其中自然形成的白色菊花造型,更是历经2.7亿年才形成。于智勇和其他几位工艺大师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精心打磨,使巨型菊花石焕发出自然原貌,尽显大自然鬼斧神工之妙。
    该石正面刻有“湖南桃花源里”,背面数朵自然形成的石菊花,若隐若现,意趣天成。近百年后,湖南菊花石将再次登上世博会,向全世界展示它的魅力。
启动仪式后,该石与另外9块小型菊花石雕被集装箱车装载,运往上海。经过10天左右的安装,就可与观众见面。
    [名词解释]
    菊花石菊花石是地质中的一种天然“花卉”。我国最早发现的菊花石产地是湖南浏阳大溪河底岩石层中。约在清乾隆年间,浏阳永和镇的欧锡藩偶然发现了菊花石,并取石雕砚,一时传为奇物。
    菊花石雕是浏阳市的独特手工艺品,用生成于2.7亿-2.75亿年前的菊花石雕琢而成。菊花石像菊花一样,花蕊有单蕊、双蕊、三蕊和无蕊,有类似竹叶菊、绣球龙葵菊、蒲叶菊和金钱菊花型等。雕琢艺人利用菊花石这些特点,精工雕琢,理出花瓣,添枝加叶,浮雕成丛丛菊花。
    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即旧金山世博会),工艺大师戴清升之绝创《梅菊瓶》、《梅兰竹菊横屏》参展,令世人瞠目,拍案惊奇“石头能开花”。一举荣获“稀世珍品金奖”,至今保存在联合国博物馆。
来源:潇湘晨报   时间:2010-05-04 11: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