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息集锦信息集锦
“中国红”地方标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中国红”地方标准出炉湖南红瓷产业将重新洗牌
 
图为:长沙锦东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涛接受记者采访。

 
  红网长沙3月6日讯《中国红陈设瓷器》地方标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今日,作为该标准起草人之一的长沙锦东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涛表示,《中国红陈设瓷器》地方标准的实施,湖南红瓷产业将会更变格局,重新洗牌。
  湖南省红瓷业从研制成功发展至今已有十多年的历史,给全省陶瓷业的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和推动作用,现省内有中国红瓷器生产企业100多家,其中有一定生产规模的企业十多家。红瓷产业产值也从2000年的100万元增长到2008年的2亿元,为湖南的传统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傅涛介绍说,但由于多数红瓷企业缺乏自主研发能力,企业间相互抄袭,低水平重复生产,以次充好,低价无序竞争现象严重。而目前国内还没有针对中国红瓷器的产品标准,这种情况很不利于这一产业的后续可持续发展。鉴于这种状况,为促进省内中国红瓷器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形成地方优势,需要制订一个统一的标准作为企业组织生产和产品检验的依据,因此《中国红陈设瓷器》地方标准草案的诞生。
  2008年11月,湖南省商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长沙锦东瓷业有限公司组成标准订制小组,开始进行标准制订的资料收集准备工作,期间先后走访省内十余家中国红瓷器生产企业,收集这些企业的相关内部技术要求,了解中国红瓷器生产工艺过程,与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对企业提供的十多种产品进行了分析实验,对标准中的所有技术参数进行了集中的比对验证。
  《中国红陈设瓷器》地方标准规定了产品定义及名称确定。根据产品的原材料、制造工艺将中国红陈设瓷器定义为“在白瓷坯上采用陶瓷大红釉料工艺方法经高温烧制成与国旗色相同或近似的陈设红瓷器制品,以及在上述制品上描金、彩绘后,经再次烧制而成的陈设红瓷器制品。确立了产品分类原则,根据产品的外观质量的优劣将产品分为优等品、一等品、合格品。并且制订了产品技术性能要求,包括吸水率、热稳定性,铅、镉溶出量,放射性核素限量,光泽度,釉面色度,耐光色牢度、外观质量八个方面。尤其对铅、镉溶出量要求十分严格,在验证试验中浸泡液量及面积的计算参考了GB\T5009.156—2003《食品用包装材料及其制品的浸泡试验方法通则》,对数据进行了试验研究分析,将铅溶出量定为不超过7.0mg\L,镉溶出量不超过0.5mg\L,这一指标值与GB12651—2003与《食物接触的陶瓷制品铅、镉溶出量允许极限》中对特殊装饰产品的铅、镉溶出量允许值也相一致。
来源:红网  时间:2010-03-06 11: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