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法规地方法规
上海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规定

 
(2001年2月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

     第一条 (目的和依据)
     为保护本市的传统工艺美术,促进传统工艺美术的繁荣和提高,根据《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和有关规定,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本市范围内从事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发展及其研究、创作、生产等活动。
     第三条 (含义)
     本办法所称的传统工艺美术,是指具有百年以上历史,世代相传,有完整的工艺流程,主要采用天然原材料制作,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方色,在国内外享有声誉的手工艺品种和技艺。
     本办法所称的工艺美术精品,是指前款规定的传统工艺美术中属于技艺创新、工艺精湛的作品。
     本办法所称的工艺美术大师,是指长期从事传统工艺美术制作,具有高级技师或者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或者掌握一定绝技的传统工艺美术设计、制作者。
     第四条 (管理部门)
     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经委)是本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的主管部门,负责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发展及相关的协调和指导工作。
     本市各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协同做好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工作。
     第五条 (保护计划)
     市经委应当将传统工艺美术列入都市型工业的发展计划,制定具体的传统工艺美术保护计划,采取有效措施,扶持和推动传统工艺美术的健康发展。
     第六条 (行业协会)
     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是本市保护传统工艺美术的社团法人,依法开展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和发展工作。
     第七条 (认定保护制度)
     本市对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工艺美术精品、工艺美术大师实行认定保护制度。
     本市设立传统工艺美术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审委员会),负责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工艺美术精品、工艺美术大师的评审工作。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担评审的具体事务工作。
     认定工作每四年进行一次。
     第八条 (评审委员会的组成和专家库)
     评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由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提出,经市经委同意后予以聘请。
     评审委员会应当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专家、学者等组成。评审委员会应为9人以上单数,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不得少于半数。
     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应当建立评审专家库。
     第九条 (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的申请材料)
     申请认定为本市保护的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的,应当向评审委员会提交下列书面材料:
     (一)申请表;
     (二)品种和技艺的形成历史;
     (三)工艺流程及主要原材料;
     (四)技术特点和艺术风格;
     (五)国内外评价。
     第十条 (工艺美术精品的申请材料)
     申请认定为本市工艺美术精品的,应当向评审委员会提交下列书面材料:
     (一)申请表;
     (二)原材料及技艺特点;
     (三)作品(照片及文字说明);
     (四)有关从业经历和资质情况。
     第十一条 (工艺美术大师的申请材料)
     申请认定为本市工艺美术大师的,应当向评审委员会提交下列书面材料:
     (一)申请表;
     (二)从业经历和相关资质证书;
     (三)代表作品(照片及文字说明)和技艺特点;
     (四)国内外获奖证明。
     第十二条 (预先公示与异议处理)
     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应当将提交评审委员会评审的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工艺美术精品、工艺美术大师名单,预先向社会公示。
     自公示之日起30日内,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提出异议。评审委员会负责在公示截止之日后30日内,对异议进行处理,难以及时处理完毕的,有关申请材料不列入本次评审范围,并由评审委员会向申请者作出说明。
     第十三条 (评审时间和表决形式)
     评审委员会应当自公示截止或者异议处理截止日起三个月内,分别对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工艺美术精品、工艺美术大师的申请材料进行评审。
     评审委员会采取一人一票、三分之二以上票数通过的表决形式。
     第十四条 (回避)
     评审委员会成员的作品申请认定为本市工艺美术精品的,或者申请认定为本市工艺美术大师的,在评审和表决时,该成员应当回避。
     第十五条 (认定与命名)
     经评审委员会评审为本市保护的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的,由市经委认定后予以公布。
     经评审委员会评审为本市工艺美术精品的,由市经委认定后予以公布,并颁发上海市工艺美术精品证标。
     经评审委员会评审为本市工艺美术大师的,由市经委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授予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第十六条 (工艺美术大师的资格复审)
     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每四年复审一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市经委报请市人民政府批准,取消其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一)剽窃、伪造他人作品或者严重丧失艺德的;
     (二)因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第十七条 (专项资金)
     本市设立传统工艺美术保护专项资金。
     传统工艺美术保护专项资金的使用办法,由市经委和市财政局另行制订。
     第十八条 (保护措施)
     对本市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由市经委组织有关部门采取下列保护措施:
     (一)搜集、整理并建立档案;
     (二)征集、收藏优秀代表作品;
     (三)对工艺技术确定密级,依法进行保密;
     (四)对濒临失传的品种和技艺,采用录像制作、记录等方式进行抢救或者发掘。
     第十九条 (特殊保护措施)
     对于制作经济效益不高,但艺术价值高并且面临失传的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市经委及有关单位可以从专项资金拨出专款,或筹措配套特殊保护资金,予以特殊保护。
     本市鼓励社会、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对需要予以特殊保护的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捐赠保护资金,或者采取其他形式进行特殊保护。
     第二十条 (保护基地)
     本市建立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基地,主要开展下列保护工作:
     (一)进行传统工艺美术的理论研究;
     (二)挖掘和整理已失传的传统工艺美术资料;
     (三)培养传统工艺美术人才;
     (四)收集传统工艺美术优秀作品;
     (五)开展传统工艺美术的国内外交流。
     第二十一条 (师承传艺)
     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的,其所在单位或者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可以给予一定的授艺补贴。
     第二十二条 (鼓励和支持措施)
     本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支持工艺美术大师的创作工作,并按照下列规定为其创造条件:
     (一)设立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
     (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适当推迟工艺美术大师的退休年龄;
     (三)为工艺美术大师传授技艺创造其他便利条件。
     第二十三条 (传统工艺美术博物馆)
     鼓励单位和个人建立传统工艺美术收藏展示场馆,用于收藏展示中国工艺美术珍品、工艺美术精品和其他优秀作品。
     鼓励单位和个人向本市传统工艺美术收藏展示场馆捐赠中国工艺美术珍品、工艺美术精品和其他优秀作品。凡向传统工艺美术收藏展示场馆捐赠并符合规定的,可准予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第二十四条 (评选)
     申报国家认定的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中国工艺美术珍品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由市经委从本市认定的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市工艺美术精品、市工艺美术大师中评选产生并负责上报。
     第二十五条 (保密制度)
     评审委员会成员对本办法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一条规定的申请材料,负有保密义务。
     制作传统工艺美术产品的单位应当建立、健全传统工艺美术技艺的保护和保密制度,并依法与有关人员签订保密协议。
     从事传统工艺美术产品制作的人员应当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得泄露在制作传统工艺美术过程中知悉的技术秘密和其他商业秘密。
     第二十六条 (表彰或者奖励)
     对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单位和个人,由市经委给予表彰或者奖励:
     (一)保护、发掘、研究传统工艺美术有突出贡献的;
     (二)设计、制作的传统工艺美术作品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珍品或者市工艺美术精品的;
     (三)捐赠中国工艺美术珍品、市工艺美术精品和传统工艺美术保护资金的;
     (四)培养传统工艺美术人才成绩显著的;
     (五)为促进传统工艺美术的继承、保护、发展、繁荣作出重大贡献的。
     第二十七条 (行政违法行为的处理)
     评审委员会成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由市经委解聘其资格,并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八条 (复议和诉讼)
     当事人对市经委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第二十九条 (实施日期)
     本规定自2001年4月1日起施行。
 
  
 
 

来源:  时间:2006-11-25 13: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