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协会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湖南工美行业最新动态
  • 戴清升《石菊假山》
  • 釉下五彩瓷盘 邓文科《
  • 木板烙画 《天悲》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新闻协会新闻
首批湖南最美“古村镇、老手艺”名单揭晓
    2015年1月15日,“记住乡愁—寻找湖南最美‘古村镇、老手艺’”活动评审会在长沙召开,经工艺、文化、民俗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审团,从历史传承、民族特色、珍奇稀缺、民俗风情等方面对申报的86项“老手艺”、61项“古村镇”进行了评审。其中,铜官窑陶瓷捏坯、踏虎凿花、滩头年画等10项“老手艺”获得“首批湖南‘最美珍稀老手艺’”荣誉称号,浏阳金刚镇等10个古村镇获得“首批湖南‘最美古村镇’”荣誉称号。
    “记住乡愁—寻找湖南最美‘古村镇、老手艺’”活动是由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湖南日报自2014年5月组织开展。按照活动总体方案,2014年6月起,主办方在湖南日报社开辟专栏陆续刊登了46篇反映我省风情古村镇和传统老手艺的报道;2014年10月,联合湖南卫视在“湖南新闻联播”黄金时段推出“记忆乡愁”专题栏目,至今已连续播出“寻找湖南最美‘古村镇、老手艺’”系列报道12期; 今年以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还陆续播出了 “记住乡愁”系列纪录片,在国内外宣传推介湖南的传统文化艺术。本次活动社会影响力好、关注度高、意义深远,被《湖南日报》誉为“文化湖南”现象之一。
    本次评审活动结束后,主办方还将适时召开表彰大会,对通过评审的“老手艺”、“古村镇”进行表彰,并授予荣誉称号。同时,还将对获得湖南最美“古村镇、老手艺”称号的单位和个人在湖南日报、湖南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专题宣传报道,并编辑出版“湖南最美古村镇、老手艺品鉴”。
 
附:
     首批湖南“最美古村镇”名单
    浏阳市金刚镇桃树湾(含六栋堂)
    醴陵市东堡镇沩山村
    郴州市永兴县板梁村
    永州市零陵区周家大院
    永州市江华宝镜村
    邵阳市城步长安营镇大寨村
    湘潭市湘潭县中路铺镇菱角村黎氏土屋
    娄底市涟源县杨家滩湘军将领群故居
    怀化市会同县高椅村
    衡阳市衡东草市镇
 
    首批“最美珍稀老手艺”名单
    地    区         老手艺名称        申 报 人
    长沙市望城区   铜官窑陶瓷捏坯      谢福祥
    怀化市会同县   肖氏竹编            肖体贵
    益阳市         小郁竹艺            危禄绵
    郴州市永兴县    拼布绣              何雄军
    永州市冷水滩    女书花带编织        欧阳红艳
    湘西州泸溪县    踏虎凿花           杨贵军
    衡阳市衡东县    皮影制作           向登高
    邵阳市隆回县    滩头年画           集 体
    邵阳市双清区    羽毛画              何斌阳
    岳阳市汨罗县    川山毛笔           卢存旭
 
来源:  时间:2015-01-16 16:47:19